怎樣面對尖叫的孩子?

我們家寶貝目前3歲4個月,當他生氣或表達抗議時,都會用尖叫的方式,尖叫的程度已到歇斯底里的狀態了,該如何引導呢?
"當孩子用尖叫的方式來表達心中不滿時,爸媽記得先別生氣,應先瞭解孩子生氣的理由,再用溫和而理性的態度去引導他,慢慢讓孩子學會面對挫折的方式。

孩子喜歡用尖叫來表達自己的情緒,有很多可能的原因。其中之一是孩子的先天氣質。這樣的孩子,往往堅持度較高、且情緒反應較為強烈,他們在遇到挫折時,容易用尖叫、大吼等方式來反應和面對。

有些研究也顯示,子女行為表現可能與家中排行有關。例如爸媽通常對老大抱有較高的期望,管教上也更嚴格,所以老大往往表現的中規中矩。老么則相對自由,較可能會產生任性的行為。此外,如果家中的兄姊習慣以尖叫的方式處理情緒,也可能導致弟妹的學習和模仿。面對孩子這種行為時,爸媽可採取以下的對策:

理性平和的處理
雖然從出生開始,孩子就有一些基本的情緒。但要到2歲時,孩子才開始展現出比較複雜的情緒。即使到了3歲多,也還停留在學習處理情緒的階段。因此,爸媽應給他們足夠的時間,不能過於急躁,並以冷靜的態度跟孩子溝通。因為爸媽的反應,也是給孩子的示範。

了解孩子的理由
雖然用尖叫來表達情緒並不好,但爸媽也別忽略孩子生氣的原因。建議爸媽應先了解原由之後,再好好跟孩子溝通。如果小孩想要的是絕對不可以的(例如想要搶別人的玩具),爸媽也要溫和而堅定地告訴他,這是不對的。
容易尖叫的孩子也可能缺乏情緒調節的能力,受挫時會陷在負面情緒中。爸媽可引導他們在不開心時,用唱歌、畫圖或玩玩具來轉移情緒,並逐步鼓勵孩子發展自己的情緒調節策略。

反覆提醒正確行為
3歲多的孩子記憶力已較成熟,如果事先提醒可能的狀況和對孩子的期待,他們多半可記得且遵守。例如之前帶孩子到百貨公司,孩子常尖叫要求爸媽買玩具,那麼出門前及在路上,爸媽可不斷提醒:「你今天記得不要大叫喔,大叫會讓其他人不舒服。要記得好好說話,你一定可以做得到。」一旦孩子有好表現,爸媽要立即給予鼓勵,稱讚孩子長大、進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