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次上學很容易生病嗎?

聽說剛入學的小朋友很容易得傳染病,我的小孩沒有上過學,很擔心他會不會一上幼兒園就一直感冒而影響學習呢?請問有甚麼方法可以盡量避免嗎?
"剛進幼兒園的孩子容易生病,除了因為免疫系統發展尚未成熟、抵抗力弱,加上進入園所之後會面對許多家中沒有的病菌,孩子原本就缺乏抗體,團體生活中又容易互相傳染,生病的次數難免增加。

學齡前抵抗力低,生病機率較高
根據研究顯示,校園中可能同時有三種以上的病毒正在流行,而每個孩子一年約有8∼13次被感染而生病的機會,平均下來,孩子「每月一病」的機率很高。爸媽也許常覺得別的孩子生病次數較少或痊癒速度較快,除了個人體質不同,有時只是生病時的外顯症狀明顯與否的差別。

孩子在上學的前4年感冒次數會特別多,其實是因為身體與各種常見病毒「作戰」進而產生抗體,大概需要4年左右的時間,之後狀況就會趨於緩和;孩子較早上學,這樣的過程就較早開始,但不管早晚,還是會經歷一段期間經常生病的情形。

因此建議爸媽,盡量在3歲之後再讓孩子上幼兒園,讓孩子的身體有較充足的準備,即使生病了,其嚴重度與併發症也可能會較輕微,孩子在面對病毒時較能輕易打敗它們。

維持良好生活習慣,增強抵抗力
無論上學與否,每個孩子都有可能感染許多常見的傳染病。爸媽除了帶孩子按時接種預防針,幫孩子挑選環境整潔、通風良好,注重衛生管理的幼兒園之外,在上學前幫助孩子建立良好的生活習慣、讓他擁有正常作息,也是重要的「預防」方式。

● 均衡飲食
想要提高孩子的抵抗力,健康且均衡的飲食很重要。五大類食物應均衡攝取,少吃精緻食物,油炸品等垃圾食物會降低免疫功能也應少吃。

● 良好衛生習慣
平日藉由說故事、玩遊戲等方式,幫孩子建立感冒應戴口罩、常洗手以保持清潔等衛生習慣,也可避免病從口入。

● 多曬太陽、多運動
多帶孩子到公園等戶外空間活動、玩耍、曬太陽,並且多親近大自然,別讓孩子總是坐著不動的當個「電腦兒童」或「電視兒童」。

● 良好睡眠品質
讓孩子作息正常、擁有良好的睡眠品質,也能增強免疫力;生病時更應在家多休息,抵抗力與體力才會恢復的較快,同時減少傳染給其他師生的機率。
(諮詢/黃瑽寧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