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兒只吃白飯,怎麼辦?

3歲大的女兒最近都只肯吃白飯,其他任何食物都不願意吃,包括魚、肉、菜等,如果用燴飯的方式混在一起的話,她就寧願整碗飯都不吃、直接推開,我該怎麼辦呢?
"孩子突然出現這個現象,應先確認他的生理狀況,例如:是否生病、感冒、有喉嚨痛等吞嚥方面的問題,或是牙齒咀嚼能力問題;舌苔太多也可能導致味覺遲鈍而改變飲食喜好。如果生理或心理都沒問題,爸媽不妨輕鬆看待孩子的過渡期。

想要引起注意或仿效他人
當孩子的行為突然改變時,爸媽可回想一下最近家中是否有發生重大的改變?
不論是爸媽工作、婚姻上的改變,或是家中增添新生兒、搬家,還是孩子本身剛好進入幼兒園適應新環境等,都可能會影響他的心理。當孩子感覺被忽略了,就可能做出異於平常的行為來引起大人的關心和注意。
孩子也可能是因為看電視接收到一些不正確的觀念,或是在幼兒園裡受到同學的影響,想要嘗試看看。

先同理孩子,再檢視飲食
對於幼兒的飲食行為,爸媽當然都希望孩子什麼都吃,不要挑食。但是,事實上成人也會有不喜歡吃的食物,爸媽不妨先同理孩子的心情,再進一步檢視:孩子最近是否有足夠的運動量?
如果沒有,卻又吃了太多的零食或速食,通常是無法再吃正餐的。換個角度看,如果孩子只吃白飯,拒絕其他菜餚,但是身體依然強壯健康,建議爸媽可再觀察一段時間,不要強迫他。

變化溝通方式,讓吃飯更有趣
這段期間,還可以運用繪畫紀錄方式來調整餐桌氣氛,例如:畫出今天吃的晚餐!爸媽也加入做紀錄,一個星期之後,比較大家吃了哪些食物?各有幾種?誰吃得比較多樣?如果孩子都只吃白飯,那一星期,一共吃了幾碗呢?統計後,可以讚美媽媽這星期吃了3條魚,難怪這麼聰明,可以想辦法解決很多的問題;爸爸一共吃了10種青菜,就會準時上廁所,肚子很健康。同時又約定下星期再來挑戰不一樣的食物!

一起準備餐點,提高吃的意願
爸媽也可以讓孩子參與簡單的料理工作,如打蛋、洗菜、把一大塊的雞肉撕成細絲,孩子有參與感,通常也會比較願意享用自己料理的美食。
喜歡吃白飯的孩子,鼓勵他用一點海苔或生菜「加工」,變化出新的飯糰或手卷,往往也會比混在一起的燴飯吸引孩子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