尿布疹一直沒好怎麼辦?

寶寶現在3個多月大,他剛滿月時曾輕微起疹,最近又整片屁股紅通通,肛門旁的肌膚還破皮,有擦藥膏,但他大便頻繁,若晚上睡久一點沒換尿布就超紅的,怎麼辦?
"大多數寶寶都有起尿布疹的經驗,但其實尿布疹分為很多原因,擅自擦藥有時候反而會愈擦愈嚴重。最常見的尿布疹就是單純的濕疹,因為尿布悶熱造成肌膚皺褶處泛紅或出疹子,並不一定局限於肛門附近。至於腹瀉或食物過敏引起的尿布疹,屬於接觸性皮膚炎,則發生在與糞便接觸受刺激的部位,範圍可大可小。

另外,白色念珠菌感染是一種黴菌的感染,也會造成尿布疹,這種類型的疹子則是有明顯的邊緣,加上散布的衛星狀小丘疹,有時會合併口腔的念珠菌感染,也就是鵝口瘡。
勤換尿布、保持通風是預防法寶

預防尿布疹最好的方法就是勤換尿布、把紙尿布穿得鬆一點,或是在尿布靠腰部的位置打幾個洞增加透氣度;天氣較熱或起疹子嚴重時,可暫時不穿尿布,改用防水墊鋪在床上,讓寶寶的小屁屁晾一晾。

審慎擦藥,不過度使用痱子粉
清洗寶寶的屁股時不須使用肥皂,如果過度清洗反而會讓皮膚的保水能力變差。狀況輕微時,可擦無明顯藥性的氧化鋅(ZnO)藥膏,主要的作用是隔絕刺激物(如:糞便),凡士林也可以用來隔絕,但比較油。有些接觸性皮膚炎則需用類固醇軟膏,建議由醫師診斷後再使用。

如果運用擦藥隔絕、清洗、透氣等方式照顧後,超過3天仍未改善,可能就是念珠菌感染,需要由醫師診斷後,使用特別的抗黴菌藥膏來改善。
此外,不要為了乾爽而擦痱子粉,否則痱子粉吸附排泄物黏在皮膚上,疹子反而更嚴重。
(諮詢/黃瑽寧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