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看電視專心,上課卻不專心?

幼兒園老師常說我家老大上課很容易分心,有時跟同學講話,有時東摸西摸。他有在外面上一些喜歡的才藝課程,才藝班老師也說他有時專心,有時不專心。可是他對著電視就非常專心啊!
"很多爸媽談到孩子不專心的問題時都強調:「他看電視的時候很專心啊!」其實看電視是造成不專心的原因之一,看愈多愈容易對以後的學習產生不良影響。研究指出,看太多電視,不僅占用了孩子跟爸媽相處的時間以及跟友伴互動的機會,久而久之,孩子還會沉迷於電視節目的聲光刺激,並且在廣告和不良內容的影響下,學會不當的言語和行為。

孩子盯著電視螢幕不動並不表示正在專注學習,那是因為螢幕上快節奏、高聲光的強烈刺激吸引了他,如果長期暴露在這樣的環境下,當他處在一般正常環境中時,反而容易造成注意力不集中的問題。

親師合作,找出上課分心的因素
通常大班的孩子能夠專注的時間約10∼15分鐘左右,中小班則5∼12分鐘,但仍有個別差異。如果孩子是因為上課時間太長、無法理解上課的內容或覺得自己都會了,建議親師一起朝以下方向改善:

● 檢視學習時間和內容的恰當性
孩子學太多才藝,時間排得太滿,無法消化、吸收,就會鬆懈;學習超齡的活動,像是寫字、心算,也可能會因跟不上而分心;遇到還不會玩或不敢嘗試的新遊戲,也會讓孩子無法專注。若是他自己有興趣的活動,而非大人決定的課程,並且難度是循序漸進的,專注力自然會提高。

● 減少孩子身邊的干擾或限制
當孩子在玩玩具、看書、好奇探索時,如果大人急著想指導「正確」的做法,或時常打斷他的興致,讓他在生活或遊戲裡缺乏主控權,孩子也會因此而分心。建議爸媽依孩子的決定和步調來陪伴、觀察他如何自己學習。

● 公開肯定和鼓勵他的專注表現
與其數落孩子:「今天老師又跟媽媽說你不專心。」爸媽更需要發現孩子專注的表現,鼓勵他持續維持。爸媽在家若能先觀察孩子可以專注的活動及時間,請老師在班上公開肯定和鼓勵他,相信孩子就會更進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