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不肯看醫生、打針,怎麼辦?

每次羚羚不舒服,我想帶他去看醫生,他總哭鬧著說︰「我沒有生病,不要看醫生,我討厭醫生,我不要打針!」不管怎麼勸說都沒有用。孩子不肯看醫生、打針,應該怎麼辦?
"孩子生病本來就已經很不舒服了,到了醫院又要讓醫生、護士量體溫、量身高體重、診察、打針治療,在沒有心理準備的情況下,本來就很容易產生恐懼感,因而不願意就醫。

透過扮演瞭解看病流程
如果過去曾有不好的經驗,或是爸媽平時常以「不乖就帶你去看醫生、去打針」等語句作為恐嚇的話語,這都會讓孩子對看病產生恐懼。若孩子平時就誤解治療的意義,那在生病時就更不會合作了。
建議爸媽在為孩子添購玩具時,可以選擇一些扮演醫生的玩具,例如︰聽診器、體溫計、針筒等,讓孩子嘗試扮演醫生、護士的感覺,或是假裝病人生病被治療的樣子。在扮演的過程中,孩子會獲
得一些概念、初步瞭解治療流程,以後不管是去看醫生或者住院時,他們就會比較容易接受。

平日孩子和朋友在玩「扮演醫生」的遊戲時,爸媽不妨在一旁觀察或聽聽他們的談話,適時地說明正確的觀念;也可以和孩子輪流扮演病人,讓孩子體會當醫生與當病人的不同。

就醫前先說明
建議爸媽帶孩子去看醫生之前,先把即將要發生的情況詳細地告訴孩子,例如︰「我們要在候診室裏坐著等一會兒」、「等一下你可能要脫掉衣服」、「護士阿姨會用耳溫槍量你的體溫」等。讓孩子知道將會發生什麼事,提前做一些心理準備,就比較容易把對爸媽的信任感,放在醫生、護士身上,孩子也就不會太過緊張害怕。

如需要打針,請誠實以對
有些爸媽帶孩子去看病時,常會干涉醫生的治療方式,要求醫生一定要為孩子打針,以為打針比較快好。其實,不是每一種病都需要打針,許多疾病只要吃藥就足夠了,不需要讓孩子多受皮肉之苦。
如果治療上確實需要打針,爸媽要抓好孩子的手腳,避免孩子晃動。爸媽可以告訴孩子:「先不要動,只要痛一下就好。」不要禁止孩子哭,也不要騙他「不會痛」或「不是打針」,這樣只會讓孩子更加緊張。打完針後,建議爸媽抱抱孩子,同理與安撫他的情緒,也別忘了稱讚他的勇敢表現。
(諮詢/周怡宏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