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替孩子過個有意義的生日?

孩子快要滿5歲了,我想幫他過生日,可是又不希望像以前一樣,只是吃蛋糕、送禮物,因為他已經開始跟我要禮物了,我不願讓他養成這種習慣。我想帶他去附近的育幼院,請問我要怎麼跟孩子解釋呢?
想為孩子安排一個別具意義的生日,您真的是一位用心的媽媽。每一位爸爸媽媽都可以在平常日子裡和孩子討論生日的意義,讓孩子了解大人對他的祝福,生日時除了吃蛋糕,也可以用家庭相簿或任何紀錄的資料(錄影帶、錄音帶等等),與孩子分享他在一年裡發生的有趣的事情。隨著年紀漸長,他開始進入團體生活,有了自己的好朋友,生日的時候就可以邀約朋友參與,感受到另一種成長與分享的樂趣。

以下提供您幾點意見做參考:

一、事前討論並培養孩子對人的關懷
由於這一回您想進行的活動有別於以往,在孩子有限的體驗裡,一定會因過去的經驗而有所期待,所以事前的討論、平日的心理建設與培養對人對事的關懷,都是很重要的。至於盼望著蛋糕或禮物對孩子而言是很自然的事,倒不需要擔心養成壞習慣。只要導引孩子將生日的關切,從蛋糕與禮物擴充到您想安排的活動上即可。

二、邀請朋友一起結交新朋友
以拜訪育幼院這件事而言,除了先解釋什麼情況的小朋友會住在育幼院、談談育幼院裡的小朋友需要什麼?您還可以請孩子找自己的好朋友一起,邀約幾個家庭成員,大家一起討論如何分享自己的東西給那些小朋友。大人與孩子不妨一起親自動手做些餅乾,帶些故事書和玩具,到育幼院裡結交新朋友。也可以事先和院方協商,帶著大蛋糕,到育幼院裡尋找同樣月份生日的小朋友,舉行一個慶生會,準備一些小朋友喜愛的貼紙、文具等小禮物,在遊戲中發送禮物。

三、在互動中認識、關心不同背景的人
這樣過生日,建議您將目標放在讓孩子從自然的互動遊戲中,認識及關心與自己不同生活背景的人,但不要認為是可憐別人。因為育幼院的孩子需要的不是憐憫,而是真心的朋友。唯有讓孩子真心的分享,才有意義,否則他只是去「參觀」育幼院,反倒失去原來的美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