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自尊心過強,怎麼辦?

我兒子今年3歲,如果做錯事,我才一拉下臉他就哭,即使好言好語跟他講,也哭。可是孩子犯了錯,又不能當作沒看見,請問該怎麼辦?難道是因為我平常太常稱讚他的關係嗎?
孩子做錯事的時候出現這種反應,通常表示他已經警覺自己會遭到大人責備。不過每個孩子個性不同,反應方式也迥異。

一、表達自尊心的方式有哭有怒
有些孩子雖然知道自己做錯事,但是很愛面子,一旦旁人指正他的不是,孩子往往惱羞成怒,發起脾氣來;另一種就像上述問題中的孩子,遇到事情動不動就哭,個性大多比較內向、膽小,很在意別人對自己的看法,但是又不太會表達自己,一有不如意只能流著眼淚,藉以博得同情與支持。

二、語帶同理 讓孩子心服
為什麼好言好語地勸說,孩子仍然不能接受?請爸媽先想想:平常糾正孩子錯誤時,陳述的內容與態度是否讓孩子心服口服?引導孩子思考的方式能不能讓他從錯誤中學習?大人自認為的好言好語,對孩子來說,會不會還是帶著一點誤解或錯怪?

例如,水從孩子手中的杯子濺出來,如果直接說:「下次小心點!」還是帶點兒指責的意味,但是如果先關心孩子的困難與感受,說:「我知道你很小心拿,但是水太燙、很難拿,是嗎?」孩子就比較能接受。更何況,水之所以飛濺,也有可能是孩子接過杯子時,手被大人碰到使然,這時你可以說:「剛剛被媽媽碰一下,所以水潑出來了。對不起呀!」

三、培養克服缺點的信心
犯了錯本來就該糾正,不能接受別人指責錯誤,絕對不是單純因為平日太常稱讚他所造成。爸媽從小教育孩子即需賞罰分明,讓他知道即使做錯事爸媽還是愛他,並及時示範正確的做事方法和行為,孩子才不會停留在難過的情緒中,也不會因為責備而感到自尊心受傷。

讓孩子多接觸培養信心的故事,例如:《胡蘿蔔種子》《阿虎開竅了》(上誼),可以幫助孩子肯定自己有能力,和面對要改進的地方。這樣才不至於一直得依賴別人的掌聲,而是能自己不斷挑戰自己,克服缺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