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有腦性麻痺,該怎麼辦?

寶寶有腦性麻痺,該怎麼辦?
腦性麻痺係指未成熟的腦部在懷孕時、生產過桯中、或產後,因先天或後天的病變、傷害,而有動作及姿勢之障礙,嚴重時,可影響智能、聽力、視力及胃腸道功能。生產時產程過長、臍帶繞頸、窒息等,均可引起缺氧而造成腦部的傷害,所以如果小孩生下來黑黑的,超過三分鐘以上不哭,將來多少都會有問題。早產兒的腦部及肺部發育較不成熟,故容易受到傷害及腦部出血。反過來說,造成腦性麻痺的原因很多,不要把所有過錯都歸罪於接生的醫師身上。

腦性麻痺兒初期的表現可能只是吮食無力、各項動作的發育較同年齡的兒童緩慢、該站立走路時仍然無力,或是肌肉甚緊,老是墊腳尖站。程度較輕的病童在七歲以前就會走路,到七歲不能走路者,將來走路的希望也不大。許多小孩子都是因為動作或智能的發育遲緩、行走障礙,才讓小兒科或骨科醫師診斷出有腦性麻痺的現象。

腦性麻痺的病人其腦部的傷害雖非進行性,但所引起的肌肉緊張、不對稱,以及續發的關節攣縮卻可隨著成長或缺乏治療而日益明顯。行動上有困難,再加上智能、聽力、視力、胃腸等的問題重重,家長們除了要有充分的愛心外,尚需耐心地做好醫療、養護、教育、復健旳工作,才能讓病童過著較近正常的生活。

在治療過程中,必要時須接受手術矯正斜視,或矯正肌肉攣縮、關節變形。須暸解的是,手術後的復健與手術前的復健一樣重要,有些家長希望藉著手術使小孩完全恢復正常,事實上是不可能的,醫生們只是幫忙小孩,使他們更接近正常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