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培養孩子的同理心?

怎麼培養孩子的同理心?
什麼是「同理心」?
「同理心」是指設身處地站在對方的立場上體會別人的感覺。例如孩子看到弟弟跌倒時,他會覺得那一定很痛;聽到旁邊小朋友哭泣的聲音,他也會感到難過。也就是說,好像這些事情就發生在自己的身上一樣。不同年齡孩子的同理心發展與表現都不盡相同。

‧0 ~ 1歲︰這個階段的寶寶,如果聽到其他的寶寶哇哇大哭,也會沒來由跟著哭起來,這是反射性哭泣,雖然他們並不會為別的寶寶而傷心難過。

‧1 ~ 2歲︰可以大略體會別人的身心狀態,能從他人情緒的反應中領悟到怎麼安撫他人、分享快樂給他人,甚至激怒他人。

‧3 ~5歲︰能推測別人的意圖想法與感受,而且根據這些訊息與對方互動。懂得幫助人,與他人分享,會以動作或口語表示安慰、保護,對別人流露關心和擔心,可說是同理心反應的基礎。

‧6歲之後:認知與角色取替能力較為成熟,能準確地體會他人的情緒感受與認知觀點,並且給予適當的回應。孩子到了大約七歲左右,慢慢能瞭解到,即使別人跟自己是處在同樣的情況中,別人還是可能會跟自己的想法不同。同時,他開始可以考慮到別人的立場,能推測別人怎麼看待自己。因為擁有這些能力,這個階段的兒童可以預測別人對他的行為可能有的反應,對人際之間的知覺也會因此變得更敏感而準確。

促進同理心的教養策略

一、 建立安全溫暖的家:
一個有信心、安全感的孩子,比較有能力關心照顧別人,因此,家庭氣氛和諧溫暖,當孩子不安或難過時,父母的安慰和支持都是重要的重點。

二、 父母要做孩子的好榜樣:
父母是幼兒最直接的模仿對象,經常示範同理心與助人的行為,例如幫忙別人提重物、扶持行走緩慢的老人過馬路等,站在別人的立場、為別人著想,這樣的行為模式會自然融入孩子的行為當中。

三、 拓展孩子的情緒經驗:
父母可以常陪孩子逛書店、圖書館,閱讀各式各樣的童書,孩子可以跟著書中人物經歷搬家、上學、和朋友吵架、自己穿衣服買東西等等難過或得意高興的經驗;也讓他適度經歷一些不舒服的經驗,例如爭執玩具或被冷落之類的情境,幫助孩子對他人的情緒更能感同身受、並且願意幫助安慰有類似處境的人。

四、 給孩子機會練習助人:
要多給孩子幫助別人的機會,平常在家裡,父母可以請孩子幫忙收拾環境、拿東西、替長輩搥背等。當孩子願意付出的時候,要盡量給他鼓勵,讓他知道別人高興和感謝他的幫忙,不要挑剔他做得不夠好,否則就很容易把願意助人的火花澆熄了!

五、 鼓勵孩子理解與表達情緒:
從孩子很小的時候,就可以開始幫助他練習了解自己的情緒,無論是做對一件事而顯露得意表情、或是跌倒失敗時的難過,父母都可以幫他用言語說出來,從粗略的描述(高興、開心、難過、生氣)到較複雜的細微情緒(得意、失望、擔心...等等),漸漸引導孩子理解自己的情緒,並且練習自己表達出來,將來也就比較能同理他人的情緒,並適當的幫助他人。

六、 引導孩子想像對方的處境:
父母可利用角色扮演的遊戲、或者討論日常生活中的事件,來增進孩子角色取替的能力。在角色扮演的過程中,並沒有一定的故事腳本,只是幫助孩子從不同的角度思考,增加孩子問題解決的策略,可能因此而發現有創意的問題解決方法。如此讓孩子在面對人際衝突時,能夠從不同角度更全面性的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