害怕、恐懼時,怎麼辦?

害怕、恐懼時,怎麼辦?
年齡不同,害怕也不同
孩子隨著年齡的增長,他對周遭世界愈來愈瞭解,所害怕的事物也會改變,探究不同年齡幼兒的恐懼原因,可以覺察出很不一樣的特徵:
‧0-3個月:對突然的巨響、身體跌落等變化會有類似驚嚇的動作反應
‧4-7個月:會害怕噪音和光線等環境中的突然變化,漸漸懂得辨認不愉快的情境,而對同樣的情境產生害怕的情緒。
‧7-11個月:對陌生的人、物或地方感到害怕,也怕獨自一個人。
‧1歲兒:對生活週遭不明白的事物感到害怕,例如打雷閃電、浴缸放水或家電用品運作的聲音等。
‧2歲兒:懼怕情緒增強,在聽覺部份,懼怕雷聲、動物叫聲;在視覺方面,會懼怕巨大物體、黑暗等。
‧3歲兒:對視覺的恐懼事物增加,怕假面具、有皺紋的老年人、怕父母夜晚外出等。
‧4歲兒:對視覺的恐懼外,對聽覺的懼怕增加,如:警笛聲。
‧5歲以上:對具體、現實性的事物會感到害怕,如:受傷、失敗、自己或親人死亡、害怕不幸事件發生、被同伴欺負。

恐懼害怕時的調適
由於幼兒對於抽象概念的認知不足,再加上語言的表達能力有限,因此當孩子出現不安或害怕情緒時,建議採遊戲或繪畫的方式來誘導孩子表達出來。當孩子害怕時,別急著否定他的感受,先接受並傾聽他描述心中的感受,提供機會讓他發問,同時澄清他的一些錯誤的想法,讓他瞭解事實,解除對未知的恐懼。

另外,用童書來幫助學齡前的孩子克服害怕和恐懼,是非常有效的方法。藉由書中的人物、情境,不僅可以紓發孩子的情緒,並且能導引孩子如何適當地面對害怕的事物。

安撫害怕情緒的技巧
孩子在經歷害怕情境後,大多會想和照顧者在一起,此時該如何協助他平息害怕的感覺呢?兒童發展學家安梅思(Ames)和依格(Igo)提出一些建議:
1. 允許孩子有一段退縮時期,讓他慢慢適應害怕的事物或情境。
2. 避免造成孩子無法克服的害怕情境,如五歲的孩子怕黑,就盡量不要讓他在黑暗的地方獨處。
3. 瞭解各年齡層的孩子通常會害怕的事物或情境。
4. 不要嘲弄孩子的害怕,或因此在別人面前羞辱他。
5. 不要強迫孩子去面對害怕。
6. 不要因孩子害怕,而說他是小娃娃或長不大。
在孩子的成長過程,父母應提供機會,讓孩子表達發展階段中可能經歷的害怕,並給予支持及保護,讓他試著學習調適,如此將有助其渡過害怕的時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