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處理「斜弱視」問題?

如何處理「斜弱視」問題?
如何發現視力異常
年幼孩子的視力問題,有賴父母平日用心觀察。當您發現孩子有以下徵狀時,可能是視力不良的現象,請及早帶到眼科做進一步的檢查。
1. 用手指或物品在寶寶眼前逗引時,不會注視手指或物品。
2. 看書或寫字時太近。
3. 看電視距離愈看愈近。
4. 專注看時,常瞇眼或用手遮眼。
5. 無法清晰穩定地持久閱讀。
6. 眼位不正常,如鬥雞眼、脫窗。
7. 眼睛外觀異常,如眼皮下垂等。
8. 有複視現象(一物看成二物)。
9. 走路經常跌倒。
10. 不喜歡用眼力專注的工作,或視力專注後,易感浮燥不安。
11. 每次需要用眼力時,頭部傾斜歪一邊。
12. 似乎沒有什麼病痛,但卻常抱怨頭痛,特別在眼部附近。
13. 用眼時,經常揉眼睛或皺眉頭。
14. 經常陳述看不清楚或眼睛癢、痛。
15. 眼瞼經常紅腫、帶垢。
16. 眼睛會怕光、流眼淚。
17. 眨眼次數增多。
18. 兩眼瞳孔大小不等或有異常反光。

斜視與弱視
在門診常遇到家長帶著小孩來要求鑑定是否有斜視,這其中有的真是斜視患者,也有很多是假斜視。所謂真斜視,是指兩眼無法同時注視一個物體,使得物體在兩眼視網膜上的成像無法正常地對應,因而產生複視的現象。也有些斜視患者沒有複視的症狀,如斜視眼的視力不佳,或是隱斜視患者,其斜視症狀只有在醫生檢查時,或極度疲倦時,才會表現出來。

有些斜視患者會出現歪頭、側臉、斜眼瞪人等症狀,但並非所有類似症狀都是斜視造成的,有些人脖子肌肉異常、近視或散光造成視力不良等,也會出現斜眼看人的症狀。還有很多小孩,因為鼻樑較寬而使得兩個黑眼珠緊貼著鼻子,乍看之下似乎有鬥雞眼,但檢查之後,多半沒有斜視。因此,如果父母有這方面的疑問,最好是經由眼科專科醫師鑑定,以免錯失治療時機。

很多人誤以為視力不好就是弱視,其實弱視的定義是:眼球構造正常但機能異常,且經由驗光配鏡矯正後,視力仍無法超過零點六。

造成弱視的原因包括:屈光異常、斜視、先天性白內障,及先天性眼瞼下垂等,這些疾病會影響幼童的視力發育,而最佳的矯正時機是六歲以前,否則立體視覺的發展將受影響,而且六歲以後的治療常常事倍功半。

弱視的鑑定必須以標準視力表在標準距離下測量兩眼的視力,這需要孩子的合作,因此家長必須在鑑定之前先教導小孩分辨上、下、左、右等方向感。通常三歲以上的小孩經由父母耐心的教導,即可接受檢查。

斜弱視的治療方法
弱視依據成因的不同而有不同的治療方法。
1. 屈光不正:
戴上眼鏡使其視覺清晰,視力就可以漸漸恢復。再小的小兒的屈光都可以用網膜鏡,光學的方法測量得到。例如兩歲的小兒被測出有五百度遠視,三百度散光,眼科醫師一定建議立刻配戴眼鏡,以免弱視。家長一般都無法接受小小孩要戴眼鏡的事實。但是事情應該從好的一面去看,只要一副眼鏡,不需要吃藥,不需要開刀就可以將弱視救治起來,應該算是一種簡而易行的治療方法了。
2. 兩眼不等視和斜視造成的弱視:
斜視病人若有弱視必須先治療弱視。先天性內斜視或外斜視必須盡早手術,使其兩眼的視軸落在相同的視標上,盡早得到兩眼單一視力,盡早得到立體視覺發育。調節性內斜視則靠戴眼鏡矯正遠視,內斜視也會一併矯正。有些病人戴眼鏡矯正遠視後,仍有內斜視殘留。若殘留之內斜視角度明顯,這部分可考慮手術。至於間歇性外斜視初期,若有屈光異常(近視、遠視或散光),必須先戴眼鏡矯正。視力改善後,眼睛較不會外斜。若外斜視越來越明顯,或成持續性的,則須手術治療。

這是單眼的弱視,除了配戴眼鏡使其視覺清晰外,還要遮蓋好的一眼,強迫弱視的一眼積極去看,視力才得以發育起來。這常常是治療上最困難的一個環節。孩子當然不情願遮眼,家長這時必須說之以理,脅之以威,半強制地進行。家長對弱視治療的認知和態度是決定遮眼成敗,弱視治療成敗的主要因素。

家人的支持和鼓勵是十分重要的,小孩對自己信心的建立很需要家人的鼓舞,比如說老是有人笑他獨眼龍,或是笑他這麼小就戴眼鏡,很可能就會使他心生排斥而拒絶治療。因此我們希望家人的態度是支持、鼓勵而且堅定的,不要因為小孩耍賴而妥協,當然還要加上定期回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