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進行性教育呢?

如何進行性教育呢?
孩子的性發展
以孩子的性發展而言,由於出生時已具備性器官的生理基礎,在性興奮狀態下,小嬰兒就會產生性反應;在嬰幼兒階段,也常會出現用手探索生殖器的類似自慰行為。這些行為都只是孩子「求知」的一種正常表現,我們無須過份憂心。隨著年齡的增加,孩子不僅對自己的身體感到好奇,對於男性與女性的差異及生命的誕生等問題,更是充滿著探索的欲望。所以,幼兒對「性」感到好奇,是再自然不過的事了。

父母在孩子性教育中的關鍵角色
在生活中,孩子與父母的關係、與人互動的經驗,以及電視媒體的訊息,都會影響孩子對性的認識;其中,父母與子女間親密關係的建立,以及父母看待孩子性好奇的態度,往往是幼兒建立正確性概念的關鍵因素。

過去我們常把性視為一種禁忌,且一般父母受限於本身知識不足,常把與性有關的訊息隱藏起來,或是把責任推託給時間或學校老師。然而,近來媒體上流通的訊息非常多元,孩子很容易就獲得與性有關的訊息或暗示語,而在話語及行為上表現出對性的好奇。這時,父母若未能及時予以解答或引導,不正確的性觀念可能就會烙印在孩子腦中,也影響他未來對性的認知。

父母曖昧的處置方式只會讓孩子更好奇,孩子才會常常用拿(行動)及問(話語)的方式來滿足好奇,也藉此試探父母的反應。所以,建議父母親坦然面對孩子在性知識方面的疑惑,須先瞭解並確定幼兒的疑問所在,然後在愉快的氣氛下,以簡明而真實的答案告知。相信,當「性」的神祕面紗揭開後,孩子將能健健康康的成長。

如何落實性教育?
父母可以利用和孩子共浴或者是更衣的時候,教導孩子認知男生與女生、大人與小孩在身體構造上的差異,這是一個很好的機會。並且在告訴孩子的時候,態度不要隱諱,讓孩子能夠正確認知到男生、女生除了身體上的結構,在名稱上或有不同外,它們的功能是一樣的。

當然,父母在教導孩子的時候,除了可以拿自己的身體做為例子外,坊間也有許多性教育方面的書,或者是相關的童書,可以挑選適合的給孩子看。孩子的好奇心是他們學習的來源,對於他們的疑惑應該多加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