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玩具跟家裡的工具要怎麼收納?

因為家裡的工作需要很多的工具,孩子也喜歡工具玩具,但有人說這些工具玩具也有危險性,要怎麼讓孩子玩得開心、但也安全呢?
孩子的玩具、日常生活用品在使用後如果沒有歸位,或是危險物品忽略細心收納,這些都可能會帶來幼兒居家的危機;因此,不論爸媽或孩子,都必須養成「物歸原處」、「安全收納」這兩個重要的好習慣,並在生活中持續落實,孩子的安全才會更有保障。

讓玩具用品,都有自己的「家」
有幼兒的家庭一定少不了玩具,玩具若是隨處放、隨地丟,絆倒、滑倒的危險一定增加;零件小的玩具,也容易造成小小孩的誤食危險。爸媽除了要謹慎為孩子選擇適齡的玩具之外,更需要從玩具的收納做管理,也就是,運用合宜的整理盒來收納玩具,教導簡單的分類概念(積木放一箱、娃娃放一箱),讓孩子自己養成收拾玩具的技巧,隨手收拾的好習慣,居家安全度也會明顯提高。

危險物品,謹慎收納與管理
家裡必備的一些用品,如:打火機、藥物、清潔用品、工具組、刀具、圖釘等,對孩子來說,其實是具有高度危險的。所以,爸媽收納時需要特別小心,不但不能隨手放置,也不能收藏在較低處或容易被孩子開啟的抽屜,即便上鎖,也不要放在孩子經常玩耍的空間裡。因為孩子一旦學會開抽屜,伸手可及時,這些東西對他們都是很有吸引力的「玩具」,只要一次疏失,便可能發生重大傷害,不得不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