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殘障者,我的孩子怕別人笑,怎麼辦?

我和先生兩人都是肢體殘障者,我們的孩子最近上學之後,好像有點怕別人笑我們,我所認識的一些殘障朋友家庭,也都有這樣的問題。請問,要如何引導孩子,才能讓他有健康、不自卑的心態呢?
口足畫家張維德女士曾經表示,她以前也自卑過,後來發現是自己在拒絕自己,不給自己機會,才會困入自卑中。   

自卑往往是一個人還沒有真正認識自己、接納自己所擁有的全部(包括優點和缺點),而產生的消極心態。   

身體殘障的父母,雖然本身在育兒過程中會有或多或少的不便,但憑著已鍛鍊過的社會適應能力,反而能造就出更多的變通能力,一樣可以勝任父母角色。殘障者在教養子女時,最重要的關鍵仍是心態問題。   

您希望孩子能健康、不自卑,首先您自己要能有積極、樂觀的態度。在日常生活裡就讓孩子看到您如何克服行動上的困難,表現勇敢、能幹的一面。遇到其他殘障朋友時,能帶領孩子欣賞別人的努力或感念自己的福氣,例如:「叔叔雖然眼睛看不到,但是鋼琴彈得很好聽哦!」「媽媽雖然要撐柺杖才能走路,可是有眼睛能看書、看到寶寶,覺得好開心。」   

當孩子懂得提出疑問,關心為什麼爸媽的雙腳和一般人不同時,不妨據實告訴他原因,例如因為生病、因為受傷沒有治好等等;必要時,也可以讓孩子知道,自己以前也很生氣、傷心,但後來如何努力改善。有時候,孩子甚至會關心:「你還會不會痛?」   

唯有真誠地面對孩子的擔憂,並保證自己現在活得很好,才能讓孩子安心,並且勇敢面對其他小朋友提出的疑問。   

五歲左右的孩子已經頗具同情心,而且能夠理解世界上有很多不一樣的人,多利用機會,透過故事書、影片、和孩子討論,讓孩子知道殘障朋友需要的協助是什麼,或讓孩子透過遊戲體驗看不到、行動不便時所要付出的加倍努力,孩子將會更尊重殘障朋友,尊重生命。   

身為殘障父母的您,如果讓孩子學會尊重,孩子不僅會以父母為傲,也會更尊重自己,學會堅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