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見到陌生人就躲,怎麼回事?

  目前婆婆恢復上班,二個孩子一切生活起居皆由我親手包辦,結果我發現兄弟倆黏媽媽黏得厲害,且十分的怕生。家中只要有陌生人(常見的鄰居除外)來,老大即躲到我身後,老二則滑著學步車快速地向我滑來,常弄得我和客人都尷尬不已,我原以為常用車推送二娃到附近幼兒園走走看看,或許情形就能改善,結果我回需六、七小時車程的娘家時(我們約兩個月回娘家一次),只要姪兒或親戚們一靠近,兩個小孩立即嚎啕大哭,弄得我難堪極了,為了哄他們也常讓我精疲力竭,讓問他們為什麼會這樣?我該怎麼辦呢?
孩子黏媽媽黏得厲害的確是件傷腦筋的事,一來怕孩子少了主動探索的機會,再者也容易讓媽媽有心力交瘁的感覺,尤其是兩個小小孩的媽。   

孩子黏人,有好幾個可能的原因,第一個可能是孩子本來的氣質就是如此;在嬰兒房工作的醫護人員早就發現,寶寶們一出生就有不同的性子,有的好帶得很,不哭不鬧,而且吃喝拉撒睡的時間非常規律;有的剛好相反,沒事就哭呀掙得滿臉通紅,任何時間都可能出狀況,不小心換了不同的奶粉立刻發覺,而且拒吃經常搞得大人手足無措,欲哭無淚。如果孩子本來的性子就怕生,害羞,為父母的只好多擔待一些。   

第二個可能則是孩子目前的身體或心理有了變化;身體不舒服黏媽媽是正常的生物反應,如果是這個因素,醫生是理所當然的求助對象;而心理環境有了變化,如媽媽或爸爸生病(尤其是需離家住院的重病或媽媽又要生寶寶),近親死亡,最近曾目睹可怕的傷亡事件,家中大人吵架,突然換了褓姆等,這些和分離有關的變化都會多少久暫的影響孩子的安全感,讓他產生黏人的現象。您的寶寶本來是祖母帶的,現在祖母去上班了,可能因此有些不適應。   

第三,也是我們認為您的兩位寶寶黏人的最可能的原因是,孩子們正處於正常的「黏人期」;嬰兒八個月大左右開始區辨熟人和陌生人,這個時候認生認得厲害,要持續好幾個月情況才會好轉,這是兒童的第一個黏人期。第二個黏人期發生在二歲半到三歲附近,這段時期孩子的依戀達到最高點,三歲以後漸漸下降,就可以準備上幼兒園了。弟弟十個月大,哥哥兩歲半,正好分別處於這兩個累人階段,怪不得會使您大呼吃不消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