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歲大的孩子愛亂發脾氣?

  我有個滿三歲的大女兒(老二男孩五個月大),有親朋來訪,從不叫人,除非很熟的一兩位,若人家問她問題,她不是低頭不語就是發脾氣、摔東西。帶她到郊外,總跟在媽媽身邊或吵著要回家,一有挫折就哭,不會想辦法,很想讓她進幼兒園學習合群、獨立,不知是否可行?

  

  另外,她上、下樓梯還需兩手平衡才能走好(小時不曾爬過,滿周歲即會走路),且無法一腳踩一個階梯,須兩腳併攏再往上走,請問該怎麼辦?

根據您所描述她上、下樓梯的情形來看,她在動作發展方面是比同年齡孩子遲緩。通常,兩歲左右的孩子已經有了獨立自主的慾望,希望能自己處理、操縱身邊事。然而,生理發展不成熟,手腳操作的能力比腦的推理能力差,往往就會讓她有力不從心的感覺。這使她對自己不滿意,而變得退縮、逃避。於是,她排斥或拒絕嘗試新事物,對和外面的大人或小朋友的互動也不感興趣。因此,她會表現得不理人......。   

同時,這類型的孩子由於神經抑制能力較差,忍受挫折和刺激的能力也較一般孩子低,常會為一點小刺激而激動不已;所以,她一遇挫折就會哭。另外,您提到:女兒總是跟在媽媽的身邊,這主要是她對自己的能力失掉信心,因而特別依賴媽媽照顧她、給她安全感。為了防止母親的愛會被剝奪,她只有全天候地守著媽媽。至於您所說,她到郊外,想玩又不敢去的情形,很可能是因為有其他小朋友,所以不敢接過;或是因為對環境有陌生感;也可能是對活動設備不熟悉、不會玩,都可能阻礙了她的玩興。   

事實上,孩子的行為表現一定有其背後因素,很多時候她也不喜歡自己的做法,但卻「身不由己」!目前,我們希望您參考高麗芷老師所寫的「感覺統合—透視兒童發展的奧祕」書中所列的評量表,了解孩子動作發展的程度。以她現有的能力為起點慢慢引導她,您不妨這麼做:

一、提供適當的運動玩具,以誘導她粗動作的發展,譬如:騎三輪車、跳床墊、玩投接球、扔飛盤。
二、儘量讓孩子有塗鴉、剪貼、捏塑泥土或黏土、自己吃飯及穿衣、做些簡單家事的機會,幫助她細動作的發展。
三、耐心地引導她看到自己的能力及所做的事,建立她的自信心。
四、當她發脾氣時,馬上帶她離開現場,到安靜的地方,使環境中的刺激減少或終止。同時,輕輕地撫摸她的背、手,或者是讓她抱著柔軟的玩偶、枕頭,幫助孩子的神經抑制功能恢復運作。等她平靜後,再和她講道理,糾正她不當的行為。   

如果,您在引導的過程中發現孩子的反應不佳,可能就得請專門醫療人員幫忙了!以她目前的情況,上幼稚園並不能促進她社會性能力的發展,反而會讓她有挫折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