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歡東摳西挖,是觸覺有問題嗎?

我家寶寶手指總喜歡東摳摳,西摳摳,或者將東西撕得碎碎的,幼兒園的老師說他是觸覺沒有得到滿足(他三歲讀小班),什麼是觸覺問題呢?我該如何改掉這個壞毛病?
從您的描述來看,您家寶寶似乎對手部操作的工作相當感興趣,所以才會出現許多操作性的活動,只是,孩子在進行類似的活動時,並沒有得到必要的引導。   

通常幼兒在進行活動時父母需要適時的介入,除了提供適合的教具、教材之外,更是需要教導(或是明確告知)孩子各種玩法,事先讓孩子知道使用的方式與限制,以免因操作不良而造成不必要的善後問題。   

當然,當孩子覺得過於無聊,或是學習環境刺激不足時,孩子就可能養成東摳西摳的行為,此時,若是沒有適時的轉移注意力,來終止類似行為時,這種表現可能就逐漸變成一種習慣性行為,因此,當發現孩子出現類似表現時,請立刻帶他去做其他事情,相信漸漸的就會減少類似的行為了。   

至於孩子若出現觸覺問題,應不僅僅只靠這些觀察就可以論斷,您若有疑慮可帶孩子前往醫院的心智科求診,向專業醫師請教,目前,亦有一本相關主題的書籍可供參考,您不妨去查閱一下:《感覺統合,上下篇》,高麗芷老師著,信誼基金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