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不肯獨睡怎麼辦?

  我們的女兒今年三歲,我聽別人說孩子出生後要睡自己的床訓練獨立,所以出生到一歲,就讓她睡自己的嬰兒床,一歲到兩歲之間,因為我們回國省親,返日後隨即搬家,孩子就一直跟我們睡。兩歲以後,試了好幾次讓她睡在靠近街上的小房間,她無論如何都不肯,今年夏天,我在那個房間掛上可愛的兒童窗簾、壁上貼卡通人物、又帶孩子去挑她愛的床單被套,她高高興興地睡了兩晚之後,又開始在半夜敲我們的房門,鑽進被窩睡到天亮,我試盡各種方法都沒法讓她自個兒睡,不知如何是好?
獨立,是近代教育相當強調的一項特性,甚至有些心理學家、教育學家認為它是成熟的表徵,是教育的目標,於是許多和您一樣關愛孩子的父母,開始注意從小就培養孩子的獨立性。事實上我們也認為「獨立」在個人生命的發展及日常生活_扮演很重要的角色,但是「獨立」是一群行為所形成的概念,而不單指一件事啊!比如說:我們可以因為某人結婚或自己搬出去住,就說他很獨立嗎?可能老婆孩子都還要老父母養,房租還是伸手向父母要的呢!所以,單是「自己睡」是不是就能表示獨立,不自己睡就不獨立了呢?如果是,那麼爸媽可能是最不獨立的人了,他們總是要另一個人陪著睡!而且只有在媽媽生氣時,爸爸才被「踢」出來自己睡,「我不要被踢出來!我愛爸爸和媽媽,我要和他們睡!我不要獨立!」——這會不會是孩子的心聲?   

三歲孩子正從兩歲多時「你」、「我」勢不兩立狀況中找到「我們」當橋樑,「我們」是快樂、合作、相愛的,他喜歡說:「我們來......」、「我們去......」,這種「一起」的感覺令他有「有靠山」的安全感,他也喜歡「分享」的滋味,事實上,有人認為三歲正是「我們」的年齡。這種情況下一定要他自己去睡,學習獨立,恐怕是有點困難的。   

我們曾詢問了近百位女同學小時候是自己睡或和家人睡,發現和她們個性獨立與否並沒顯著關係,甚至有很大比率表示和家人睡較有安全感、較有樂趣;自己睡的表示較自由,較有自己的空間等。倒是有許多人表示同學差不多和自己一樣,也就不覺得有什麼不好;也有些表示年紀越大越想自己睡,因為大家一起睡,個人時間太少(爸媽也是這樣!)。所以,如果孩子所處的社會並沒要求每個人從小就要獨睡,那麼在他願意而又不太妨礙大人生活的狀況下,順他的意,讓他「窩」一下又何妨呢?   

當然,如果您決定要她單獨睡,那麼您或許可注意一下,除了發展特質外,到底還有什麼因素(或許靠街的房間太吵?或許房間靠街她怕車子會撞到她?或許.....)?而後循序漸進(如:和爸媽睡的時間漸短)配合讓她安心的辦法(如房門打開一段時間,在兩房間牽個線,裝個鈴,讓她知道妳隨時都在她旁邊),而後溫和而堅持地執行,做得好就鼓勵,不行的就不討價還價。試試看,或許就成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