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兒子是電視迷

  我兒子五歲半,從小就喜歡看卡通,近來更是入迷,一放學回家就緊盯著第四台卡通頻道看個不停,連妹妹也受到影響。前幾天學校做視力檢查,通知我們孩子已有近視的跡象,我叫他不要再看那麼多電視,但他根本就不理會,為了電視,我們還經常吵架,究竟有什麼方法可以讓他少看一點電視呢?
根據調查,看電視已成為現代兒童最常做的休閒活動,孩子平均每天看電視的時間為1_3小時,有越來越多的父母和您一樣,正苦惱於該如何修正孩子的收視行為。   

您的兒子是典型的電視受害者,不僅沈迷於卡通,甚至還受影響得到了近視、成為妹妹的壞示範,也破壞了親子關係。由於孩子緊盯電視不放的壞毛病,是長時間以來呆板的生活模式所造成的結果,絕對不是只用口頭禁止、嚇阻就能把這個習性給扭轉回來,通常要運用「轉移注意力」的方法來中止孩子對電視的堅持性,並以「提昇興趣」的策略讓孩子多接觸其他活動,當孩子感受到還有比看電視更有趣的事務時,才有可能將專注於電視的眼光移開。   

因此,若您想降低電視對孩子的魅力,勢必要重新規劃全家人的生活,作法如下:
一、豐富孩子課後的返家活動:   
戶外休閒運動、課後學習等都很適合填空這段時光,只要父母肯花心思去安排,絕對能有效移轉孩子對電視的興趣。
二、父母適度修正個人的工作或家事步驟:   
孩子放學回家的時段,大多是家庭主婦忙於準備餐點的時段,媽媽若要扮演好電視把關人的角色,實有必要改變家事執行的步驟,或將家事簡化,才能有空陪伴孩子進行您所期待他從事的活動。
三、規範全家人的收視習性:   
全家人一起重新檢討收視習性,規劃出每日固定的收視時段,讓孩子明確知道何時才是他的收視時間,父母也要以身作則遵守規定,帶領孩子改變慣有的收視習性。
四、以「看電視」作為行為獎勵品:   
優良的電視節目可以帶來歡樂及提供資訊,若將看電視作為對孩子的獎勵品之一,不僅能滿足他想看電視的慾望,更能導引孩子產生好的行為,如此一來,孩子看電視就不再成為父母的眼中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