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兒子遵守遊戲規則,落伍了嗎?

  我常常帶小孩去公園玩(他今年2足歲),由於公園裡的秋千等遊樂設備數量有限,我會要求我的孩子要輪流、排隊,但是其他孩子卻不遵守遊戲規則,結果反而是守規矩的孩子玩不到,孩子也覺得十分挫折,是不是我的教養方式已經不符合社會潮流了?
現在的父母都相當重視孩子的團體適應能力,經常透過帶孩子參與各種活動,或者利用孩子們聚集的機會,磨練孩子與人相處的經驗及調適的能力。   只是,每個家庭的價值觀不盡相同,當孩子們相處時,其中的差異就會凸顯。您提到在遊戲場中有些孩子出現的霸佔現象,就是一個相當典型的問題,又由於是別人的孩子,當我們無力干涉時,確實會讓人覺得心灰意冷,甚至會對自己的做法產生懷疑。但是,請您不要懷疑自己的觀念與做法,反而要為自己的堅持喝采,同時,為了達成您的教養目標,在做法上需要更主動地介入︰
一、當個孩子王,幫孩子們建立起遊戲規則︰   
您不妨主動帶領孩子們制訂遊戲規則,這不僅能提高遊戲的流暢性,也能保護孩子的安全,在這樣的互動中,教會孩子團體相處的各種能力,這也是達成社會教育職責的方式之一。

二、教導孩子主動爭取權益︰   
不與人爭,默默退讓,雖然被視為傳統美德,然而較積極的做法是,運用明確的表達方式去爭取自己應有的權益。您可以在不同的場合訓練孩子說明自己的需求,例如:教孩子說「玩玩具大家要輪流」、「你先玩十分鐘我排在你後面」、「媽媽說不可以用搶的」等,如此一來,孩子間的遊戲秩序會逐漸形成,爭吵的問題相對地就會減少許多。

三、讓孩子體會團體相處時可能出現的挫折感︰   
與人相處時,必然無法事事盡如己意,這正是培養孩子挫折忍受力的大好機會,可是在處裡的過程中要讓孩子瞭解,每個家庭的教養方式不同,並培養孩子從中分辨正確與不正確做法的能力。 當然,在陪伴孩子面對十分不可理喻、而又無力扭轉的狀況時,不僅要接納孩子的情緒,也要試著讓孩子學習運用不同的方式,如:轉移注意力、想些其他的玩法等,適時紓解尷尬的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