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個孩子是不是壞又不懂事?

  女兒六歲、兒子四歲,每天總有無數的爭吵,哭聲此起彼落,真是煩死了,一天當中只有他們上幼兒園和睡覺時,這個家才能安靜;或許是我很少打孩子(我打起孩子就不能控制自己),他們對我說的話都是右耳進左耳出,根本訂不出家規,心中有無數的挫敗感,為什麼我教出的孩子這麼壞又不懂事?!
或許是女性天生特質使然,一旦為人妻、為人母的過程中有了挫折,往往就「反求諸己」,認為萬般錯誤皆由「我」起,而鎮日自怨自艾。然則事件的形成絕非單一因素,孩子的教養問題尤其如此。其實,當孩子產生爭吵時,父母不妨參考下列建議:
一、爭吵帶來不愉快的後果:   
在遊戲中只要一發生爭吵,就要孩子停止玩耍、各自到不同的房間,直到兩人願意互相說「對不起」,才允許他們出來再一起玩。幾次之後,無意義的爭吵就會減少,因為他們覺得被關在房間內不能出來很沒趣,不如兩人在一起好好地玩。同時,藉著說「對不起」的過程,他們有機會反省、學會對自己的行為負責。
二、有好行為馬上獎賞:   
孩子只要不爭吵的時候增加,就馬上獎勵(用很明確、孩子聽得懂的話稱讚他們,譬如:你們現在不吵架、好好在一起玩,媽媽好喜歡......)。如此,孩子獲得了愉快的經驗,將可增強他們繼續表現這種好的行為。

三、讓孩子自己解決問題:   
當孩子爭吵時,大人不必急著去排解糾紛,就讓他們自己去解決,這是孩子社會化發展必經的學習過程。而且,孩子以後比較不會為了達到某種目的,而以爭吵引起父母的注意。   

當孩子爭吵、哭鬧時要維持平和、不煩、不生氣是很「上乘」的功夫,可不是輕易能練就的。因此,別再苛責自己,試試林女士的「妙方」,相信對您會有幫助!   
另外,「打」不是訂家規惟一或必要的條件。我們建議您將「禁忌」一一列出,告訴孩子「不可以」的原因,不妨聽聽他們的說法(為什麼做不到或任何疑惑)、互相討論、讓孩子心服口服,然後共同擬出處罰的方式,切實、嚴格的執行。只要規則合理,處罰的標準一致,孩子很快就能學會守規則了!   

最後我們想提醒您兩點:
一、給自己些許空間:   
請記得在扮演「媽媽」的角色之外,您仍然有權利「當自己」,可以擁有自己的樂趣與嗜好。因此,當孩子上學或睡覺時,不妨安排一段屬於自己的時間,看看小說、用伴唱機練練歌喉、參加早覺會學些交際舞......,讓自己快樂起來!
二、和孩子個別相處:   
每天抽點時間,分別和兩個孩子共處,說個故事、邀他(她)陪您去買菜......,讓他們覺得在那段時間_媽媽完全屬於他(她)!這樣的滿足感,能幫助他們接受彼此,進而和平相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