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改變孩子慢吞吞的習性?

  每天早上對我來說真是場噩夢。我兒子現在讀中班,學校的適應還算不錯,但是每天起床到上學的那一段時間,卻讓我頭疼死了。我是個急性子,每天還要趕上班,偏偏他做起事情都是慢吞吞的,不論刷牙、吃早餐,甚至上廁所尿尿,都要我反覆的提醒,甚至要用恐嚇、打罵的方式,他才心不甘情不願的完成。結果是,孩子每天上學遲到,而我的考績更是烏鴉鴉。孩子這種慢半拍的個性,有什麼法子來改變呢?
通常在趕時間的狀況下,如果孩子漫不經心,絕大多數的父母都會動氣又動怒。而上學前的準備,又幾乎是每天都要面對的,因此親子長時期的對峙,很容易影響彼此相處的氣氛與品質。   

我們在處理孩子動作慢吞吞的問題之前,首先要先找出造成孩子動作慢的主要癥結。一般來說,有二個主要因素:
一、一是先天氣質使然,有些孩子從出生後就顯出慢半拍的特質,不但動作慢,反應也慢,活動量也較同齡孩子少。
二、其次,是後天因素所造成的,例如:生活習性不佳、自理能力訓練不足等,都是造成動作慢的主因。   

父母親應先觀察孩子的日常反應,若發現動作慢是孩子的先天氣質,則應該接納孩子這種性格特質,並做適性的引導;如果只是急著糾正或訓練孩子,結果可能會令父母大失所望。若察覺孩子只是在特定時段表現出動作慢的行為,則可積極運用一些策略,來加以糾正。   

首先,請您和孩子一起聊聊每天上午所發生的種種歷程,跟孩子說說您的感受、想法及期望,也聽聽孩子的。然後,親子雙方可共同定出早晨上學前應完成的事項,並訂定簡明的獎懲辦法,讓親子雙方都能明瞭並明確執行。   

雖然上午的流程已有定出,但它很容易受到一些狀況影響,例如孩子睡眠不足,就會賴床不起,而無法按照預定的流程作息。   

通常三至六歲的孩子需要的睡眠時間是10小時左右,比大人的需要量更多一些,所以,如果孩子跟著父母作息,必定會出現睡眠不足的問題;而且,孩子起床前,通常需要一段較長的清醒期,所以早晨的作息若安排得過於緊湊,也一定會出現來不及的窘況。因此,重新調整孩子的睡眠時間,是最重要的關鍵;必要時,父母可能需要犧牲一下自己慣有的夜間習性。   

事實上,要改正動作慢的習性,需要相當大的耐心及毅力。父母應瞭解,生活習性的建立,不可能在短時間內就有好的成效。   
而除了運用策略之外,爸媽也需要調整一些自己的態度,像在叫孩子做事時,應避免過於嘮叨,只要給予明確的指示即可,如要求孩子在一定的時限之內完成;這樣父母也可以有較充裕的時間,去處理自己的雜務。   
此外,將早上出門前的時間安排得充裕一些,或是在出門前安排一段親子共讀、共玩的時間,一家人出門前就不會那麼急匆匆,甚至讓早晨時光變成是孩子滿心歡喜、滿懷期望的愉快時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