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為何對閱讀興趣缺缺?

我兒子今年五歲,平常吸收能力不錯反應也很快,但是閱讀時專注力不夠,雖然對故事CD很有興趣,但是看到書本便興趣缺缺,尤其是文字較多的書(較喜歡圖畫書)。孩子暑假後就要入小學了,如何才能培養他對書本的專注力以適應小學生活?
事實上專注力跟腦部的發育有關,隨著生理的成熟,孩子的專注力會逐年增加,學齡前的孩子如果「吸收能力不錯、反應也很快」,那麼必定有極佳的學習潛力。

幼兒由於對文字的理解力尚缺乏,因此圖畫與聲音便成為接受訊息的主要來源,面對一本字多圖少的書,如果又無人陪伴講解,孩子自然興趣缺缺。幼兒對書的興趣,往往不在書本身,而在與父母兄姊共讀時那種親密愉快的感覺和交談發問的興趣,也就是說,培養孩子讀書的興趣,父母不只是要做書籍的「提供」者,還要做閱讀時的「參與」者,甚至還可針對孩子的性向和興趣引發孩子看書的慾望。這樣的閱讀興趣和習慣,不僅可以讓孩子在上小學前做好準備,而且可以讓孩子認識到「書本」除了考試之外,還有其他用途,建立「讀書樂無窮」的心態,將來才不至於成為讀死書或遠離書本的人。

如果父母提供孩子的只是CD,自己本身接觸的也都是CD、電視而很少閱讀(看報紙、雜誌、小說亦可),一時之間要培養孩子對書本的興趣恐怕不是很容易。父母的行為對孩子往往有示範作用,如果你想在暑假期間採取行動的話,可以找適當時段關掉電視及音響,準備一些水果點心,在清涼的冷氣中和先生一起看書、聊天,陪孩子讀書、說故事,增進閱讀的氣氛。或試著減少環境的刺激而讓孩子有「專注」的機會。

由於每個家庭、每對父母、每個孩子都有不同的特色,雖然專家們這麼說、那麼說,你還是要依自己的狀況選擇自己認為做來舒適的方式,有的媽媽律已過嚴,雖然做到書上所說種種,自己卻成了一個辛苦又不快樂的媽媽,對家庭反倒不好。

此外孩子上小學之後,將來面對的是十多年甚至二十年(如唸研究所)的學校生涯,這學前的最後一個暑假,可別要求太多,讓他提早受讀書之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