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到底有沒有數概念?

我的女兒三歲多,活潑又伶俐,最近我開始教她數學,她也學得很快,已經會從一數到十,也認得阿拉伯數字1到5,但奇怪的是,她會唸又會認,但要她拿「三」顆葡萄給我,她卻給我兩顆,嘴_說自己三歲,手指頭卻只伸出兩根,我實在弄不懂她小腦袋裡在想什麼,為什麼這區區的幾個數字始終搞不通?
三歲的小孩能說會唱,有時候看起來很「精」,好像真的能學些東西了,但為什麼看來那麼簡單的東西,她卻始終似懂非懂呢?

您的女兒已經會從一數到十,「唱數」,跟唱兒歌一樣,跟語言發展很有關係,在認識「數」的過程中,孩子通常第一個學會的就是唱數,「12345……」,好像順口溜一般,唸起來很好玩,但這究竟是什麼意思呢?在剛學會「唱」的時候,孩子們多半還不大明白。

「但她也認得阿拉伯數字1到5啊!」您會說。的確,她會認得「1」這個字的名字叫「一」,「2」這個字的名字叫「二(ㄦˋ)」就好像每個人、每個東西都有名字一樣。

當她會唱數、會認數字之後,是不是就會數算東西了呢?在這個階段,我們只能說她已經有了學習數算物品的基本工具,但是要把數字和實際的數量結合起來,她還需要一些時間和實際生活中的操作經驗才行。

幼兒的數概念,包括了數、量、圖形與空間、邏輯與關係四大領域,「數」是指1、2、3……或第1、第2、第3……等的概念,「量」則是指多少、長短、輕重、大小等概念。您的孩子雖然有了初步「數」的概念,但還未能與實際的「量」配合,因此嘴裏說三,卻只伸出兩隻手指,當然,將來她還會學會不同的圖形、事物間的關係等,進入其他的領域,獲得更完整深入的數概念。

在這個階段要讓孩子的數概念更進一步,最好的方法就是透過遊戲。可以讓幼兒透過點算,確實瞭解數字代表的量,你可以拿一個盤子,數「1」時放一個物品(花生或糖),數「2」時放兩個,爸媽示範,孩子跟著做,做的時候可別太計較對錯,只要孩子願意「跟著玩」,都值得鼓勵。

孩子早期的許多「概念」都累積自生活經驗,只要願意跟孩子一起說話、唱歌、玩,一起去做一些事(買菜、去公園、閱讀等等),多累積共同的生活經驗,就算不刻意「教」,孩子也自然會在生活中得到許多字彙、概念。做父母的可別一開始就擺出一副「夫子」架勢,既苦了自己又累了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