該怎麼挑選幼兒園呢?

不知道各位是否也覺得,目前國內的幼兒園仍秉承傳統的辦學方式,較不注重專業師資,予幼兒啟迪式的教學,並且以束縛幼兒活動為主。北部情形我不得而知,但我住家附近的幼兒園據說都是如此。現在讓我傷腦筋的是:屆時我該為孩子選擇距家近,卻不上軌道的幼兒園?或是上軌道、名氣大,卻離家很遠(因我們住左營,明星學校都集中在高雄市區)的幼兒園呢?



  
談到選擇幼兒園的問題,這幾乎是每年六、七月間父母最傷腦筋的事件。

您的來信未說明「明星」與「不上軌道」學校的定義,不過,我們認為讓孩子往返奔波太辛苦了!建議您到附近的幼兒園實地考察一番:觀察上課情況(是否排排坐的時間較多)及老師的態度,了解環境是否安全、活動空間是否太小、教具是否豐富和是否允許孩子動手操作。同時,多和園長談談、表明您的希望,以確定彼此的差距所在,共同尋求補救的方式。

事實上,我們很難找到一所完全合乎理想,且適合每一個孩子的幼兒園,因此,先列出自己選擇的標準,然後篩選出您認為最重要、必備的條件再依此評估。但是,別忘了,一定要孩子喜歡!

沒有那一種環境是絕對地最好,父母也不可能永遠為孩子創造最好的環境,有時候孩子也得學著適應。我相信,只要我們能隨時吸收新知,適時關心、引導孩子,他們會走得比我們想像的好!和您共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