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小時候對他不好,該怎麼彌補?

婆婆白天上班,家中瑣事全由我一個人承擔,我極力做個好媳婦,卻忽略要做個好媽媽。

  兒子兩歲時妹妹來臨,使我的生活緊張而忙碌,因此他常被罵、挨打;三歲時他很不講理(當時的想法),於是送他進幼兒園,後來老師告訴我:孩子易怒、不耐煩、口氣不好,我才警覺、改變對他的態度。但他現在近六歲,卻常唉聲歎氣、不苟言笑,真讓我心痛又心酸,我該怎麼辦?又:他在幼兒園都由一位老師帶,只要老師放假他也要跟著放假,該怎麼開導他呢?
我們不認為您該承擔所有的過錯,請收拾起內疚的心理,一切重新開始,否則只會影響您和孩子關係的正常化。

目前您可以由幾方面先著手——

一、與幼兒園老師多聯繫:
在正常的情況下,幼兒都會與媽媽建立起依附情感,但您家兒子受環境影響以老師為依附對象,而發展出依附關係。如今您只有「不恥下問」,多了解老師是如何對待孩子,或許可借用他們的相處模式。同時,請老師繼續與孩子保持親密關係,讓他在穩定的情緒下,逐漸接受媽媽的關受。另外,孩子要與老師一起請假的事,不妨請老師自己和孩子說明,效果可能更好。

二、耐心和孩子相處:
只有在充分的「愛」中成長的孩子,才能表現得開朗、自信。因此,每天撥出一段時間和孩子相處,特別是安排些他感興趣的活動(可從張老師處了解),陪他一起玩。當然剛開始孩子可能並不領情,請給他時間「習慣」您的加入,畢竟他是經歷您的拒絕啊!不過,要提醒您一點:耐心不等於溺愛,不要為了彌補過去,而放棄應有的「規則」!

三、鼓勵代替責備:
日常生活中,儘量避免責備或強調「不要唉聲歎氣、要活潑」,而是當孩子有了正面的行為時,就立即稱讚他,讓孩子肯定自己的表現、建立起自信心!

四、建立友伴關係:
請幼兒園老師幫忙,製造機會讓孩子結交朋友,或者邀請小朋友到家裏玩,在同年齡孩子的帶動下,自然地學習、模仿他們的舉止,這樣的新經驗會幫助他改變。

相信只要您本著平常心,在老師的協助下,發展出良好的親子關係,然後持之以恆地引導他,孩子不會讓您失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