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後多久可以運動呢?

請問產後多久可以運動呢?又要幾個月後才能正式開始從事激烈運動(例如打羽球)呢?
生產後何時可以運動,首先必須看妳是剖腹產或是自然產。

如果妳是自然產的話,產後可以立刻進行一些溫和的運動,這些運動的目的在於:
一、減輕因生產造成之身體不適及功能失調情形,協助骨盆韌帶排列恢復、腹部及骨盆肌肉群功能恢復,並使骨盆腔內器官位置復原。

二、恢復至原來體重,並減少如胃腸蠕動變慢、痔瘡、腰酸背痛、水腫等困擾。

但如果妳因為自然產而造成會陰撕裂的話,經縫合後,大概需要1~6週才能復原。而在這段時間內,如果覺得產後運動會讓自己不舒服或疼痛時,就必須馬上停止。

至於比較激烈的運動,就一定等到惡露停止,骨盆底肌後恢復彈性,並且做過產後六週的產後檢查,醫生認為沒有問題後才可以進行。但要注意的是,在經過生產後,妳並無法一下子恢復到過去的體能狀態,所以,不能一下子就從事太過激烈的運動,必須慢慢地開始。

如果妳是剖腹產的話,產後除了骨盆底肌運動(凱格爾運動)可以即刻進行之外;其他所有的產後運動,則必須等到產後六週,進行產後檢查之後,確定惡露已經排除乾淨,傷口也已經癒合才可以開始。

此外,進行剖腹產的產婦,在產後六週之內,要避免從事使用腹部肌肉的運動,也不能提重物;至於比較激烈、競爭性的運動,至少要等到三個月後才能進行。

其實,不管是何種生產方式,即使是進行溫和的產後運動,也必須遵守以下一些原則:

一、覺得疲勞、不舒服時,絕對不運動。

二、不可以勉強自己,只要運動過程中覺得不舒服或是疼痛,就必須馬上停止運動。

三、如果產後仍有背痛、脊椎痛的問題,必須經過醫師檢查後,才能進行激烈運動。

四、惡露尚未停止,骨盆底肌也還沒恢復彈性時,禁止任何激烈運動。

因此,還是建議妳產後先做些緩和的運動,直到身體與體能狀況慢慢恢復後,再進行激烈運動比較恰當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