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關係對孩子情緒發展的影響?

我跟先生像是一對怨偶,常常瀕臨離婚的邊緣,我發現3歲女兒的脾氣也很不好,經常莫名其妙的哭鬧。請問,婚姻關係與孩子的情緒發展有關聯嗎?
家庭的氣氛,絕對會相互感染的,尤其,當孩子加入生活之後,家庭關係有會隨著子女的成長而改變。所以,夫妻間的爭吵或許和孩子無關,但是,婚姻關係都會和子女的發展有密切的關係,當婚姻關係良好,夫妻將給彼此更多的協助及支持,同時子女也可得到更多的關愛與照顧,親子關係也較佳。反之,夫妻的衝突不只是兩人間的問題,更會弱化家長的親職角色,也容易造成衝突的親子關係,進而對孩子的情緒及社會行為發展產生負向的影響。

您提及您與先生常瀕臨離婚邊緣,請您留意,父母離婚對於孩子情緒會有明顯的影響,而且不同年齡層孩子的反應方式還都不一樣,就以2至5歲的幼兒,很容易出現兩種極端反應,有些孩子變得很容易暴躁、焦慮,有些孩子則是出現退縮反應,如,變成怕黑、尿床、過份依賴的個性,有一些孩子還誤以為只要自己變乖,父母就不會再爭吵了。

所以,孩子的情緒,無可避免的一定會受到家庭關係影響,你家女兒經常莫名的情緒化,猜想一定與父母示範、或家庭氣氛有關,也就是,孩子在耳濡目染下,也學會用激烈的方式來表達情緒。因此,面對婚姻問題或孩子情緒問題,追本溯源都是需要改變您與先生的日常相處模式,否則,將會是無解的難題。

在過去,許多怨偶為了孩子,選擇用隱忍的方式避談離婚,不過,這種處理態度早已過時,為了孩子的未來,反而是需要好好思索夫妻之間的關係,若是無法自行解決夫妻間的不一致,已有許多婚姻諮商機構都可以協助,透過專業人員的帶領,就有機會找回家庭的和諧。

若是夫妻關係暫時無法改善時,有一項研究可以讓您稍稍的安心,也就是,研究發現,不論父母的婚姻關係是否穩定良好,只要能長期地給予孩子支持、較少憤怒情緒出現、在孩子有正面行為時立即給予認同和鼓勵,孩子在往後的人際關係上都能建立良好的互動。所以,在婚姻關係衝突的情境中,只要父母能夠避免、懂得處理自己情緒,仍然可以提供孩子穩定而正面的成長環境。所以,請您盡量避免在孩子面前爆發衝突,並且給予孩子完整的關心與照顧,相信就可以減少孩子哭鬧的現象發生,也能讓孩子擁有最好的成長環境。

(以上問題由 信誼教養諮詢小組 答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