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都是給長輩照顧,會影響孩子的安全感或情緒發展嗎?

我的孩子1歲半了,由於我跟先生需要上班,都是請南部的爸媽幫忙照顧,雖然我爸媽家的環境比台北好、也將孩子教的很好,但這樣會影響孩子的安全感或情緒發展嗎?我很擔心日後會有親子間的問題。
對很多人來說,「去阿公阿媽家」一直都和「快樂」畫上等號,因為長輩對孩子的耐心、疼愛與包容,讓爸爸媽媽都覺得自嘆弗如,對於長輩的付出也是滿心的感恩。

您與先生為了工作選擇成為「假日父母」,您一定也是非常感謝長輩的幫忙,才能讓自己沒有後顧之憂,不過,養育孩子是一條很長遠的路,雖然現在不必每天為孩子而忙碌,但是,終究要面臨擔心孩子發展、考量日後管教的各種問題。

您提及的安全感與情緒問題,就是假日父母的典型問題之一,不過,您不用擔心,通常只有孩子經常會面臨焦慮、害怕情境(如:需求得不到滿足、看不見熟悉的照顧者),才會產生缺乏信任感或安全感的現象,因為您的孩子一直都得到長輩的細心呵護,應該無需憂心孩子的安全依戀問題。

不過,親子間的相處時間,絕對和情感的建立、行為的養成有正相關,許多假日父母和孩子相處時間不夠,很容易出現「孩子不親自己」、「無力扭轉孩子行為」…各種難過情結,這才是假日父母的內心糾結所在,所以,為了讓「爸爸媽媽、孩子、阿公阿媽」的三邊關係更圓融,請您務必做到:

請盡量安排時間探望孩子,珍惜每一次相處的時間。科學家發現,親子之間的親密撫觸可以激發「信任」荷爾蒙,相處時請多擁抱孩子、跟他說話,讓孩子清楚感受父母的愛。

請盡量拉近兩代教養的差距,當孩子逐漸成長,教養上的差距才會浮現。平日,除了和孩子視訊之外,更重要的是,請經常和長輩聊天、談談孩子的生活趣事,您才會覺察出彼此的管教差距,良好的溝通與情感基礎,才可能讓兩代成為最佳的育兒神隊友。

請事先做好接孩子回家的規劃。雖然每個家庭都有自己的考量,不過,從人格發展及學習成長來看,孩子愈早回到爸媽身邊愈好。我們從實際案例也得知,越晚返家的孩子,不僅孩子需要克服的適應問題變多,就連父母相處模式、教養方式與分工、家庭生活步調也會產生許多想像不到的落差與困難,請務必要盡早規劃。

(以上問題由 信誼教養諮詢小組 答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