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的情緒要如何才不會隨著孩子而起舞?

我家孩子2歲半,當孩子情緒來的時候,如果持續時間太久,我也會跟著一起發火。請問要透過什麼樣的方式或技巧,讓家長克制住自己、不要一起出現情緒,並能理智地幫孩子解決情緒的問題呢?
小小孩脾氣來的時候,經常是不分時間跟場合,若是無法順利安撫下來,常會讓大人感到手足無措、甚至是顏面盡失。安撫孩子已經是相當的費力,這時,我們的情緒若是跟著一起爆發,狀況恐怕會變得更加複雜。

當大人生氣時,通常都會用「處罰」來嚇阻孩子,一旦無效時,大人就會不由自主的加重罰則,之後,就像滾雪球一般,越來越無法收拾,很多虐童的社會事件,就是因此而產生的。要提醒父母的是,當我們因孩子發飆而發飆時,小小孩一般都不能理解其中的關聯性,只會覺得父母生氣時特別可怕,反而成為誘發孩子情緒高張的另一個因素。

所以,跟著孩子發脾氣,是非常不智的策略,絕對是一種火上加油的行為,最好的作法是:

1.先覺察自己的憤怒,並用「暫停法」讓自己冷靜下來:放下手邊的事,先喝杯茶、深呼吸,給自己一些時間緩衝。如果身邊有其他家人,請家人先接手幫忙。

2.轉換空間、或是轉移注意力:2歲左右的孩子,非常適合用轉移注意力的方式來抒解情緒,例如,給他一個喜歡的玩具、去看喜歡的小動物。如果都無效,請把孩子帶離人多的地方,找一個「安全的空間」,我們只要坐在一旁、或在孩子視線可及的範圍,讓他盡情的發洩情緒,耐心等候情緒高峰期渡過去。

3.試著跟孩子說說「好作法」:如果孩子已經能以口語溝通,讓孩子學習解決衝突的好方法,例如:「你剛剛哭得好大聲,是不是因為很想要看ipad,可是吃飯不可以看ipad的!你覺得什麼時候可以看呢?」等孩子情緒稍稍抒解之後,透過親子間的協調,可以找到更合宜的作法,也可避免再一次出現衝突。

4.重申對孩子的愛:面對發飆的孩子,我們很難是不生氣的,多少會出現口語或動作上的暴力,不過,事後,我們一定要記得將情緒還原,重申我們對孩子的愛,最簡單的作法是:抱抱孩子、親親孩子,或是跟孩子說:「雖然有時候你會不聽話,讓媽媽生氣,但這都不會影響媽媽對你的愛,你永遠是我的寶貝。」

(以上問題由 信誼教養諮詢小組 答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