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媽耳提面命,孩子卻當耳邊風。孩子為什麼都不聽話?

孩子已經快6歲了,耳提面命提醒他該做的事情,孩子卻當耳邊風、聽不進去,請問有什麼方法可以改善呢?
做爸媽的總是希望孩子可以快快學會處理自己的事情,似乎只要孩子肯「聽話」,大概就沒有什麼教養上的困難了!可是爸媽也常發現,越是再三叮嚀,孩子反而聽不進去,表現出來的行為要不就是拖拉半天才行動,要不就是越提醒越做不好,確實苦惱。

想讓孩子有行動力,自己產生責任感做該做的事,必須先讓孩子有自信;因為有了足夠的信心,他才會勇於嘗試、勇於探索。當自己有能力處理的事情越來越多,孩子對於身邊的事物就會更加躍躍欲試,樂於承擔。

在孩子成長的過程中,爸媽可以透過以下行動來養成孩子做自己該做的事:

1.不要太過保護孩子。放手讓孩子自己去處理事情是相當重要的。過多的保護,不但讓孩子失去很多嘗試、嘗新的機會,也降低了孩子解決問題的能力。甚至使孩子變得膽怯、逃避、依賴。

2.讓孩子學習自理與幫忙。除了自理的工作,也可以分配簡單的家事給孩子做,例如:排碗筷、掃地、晾衣服,當孩子發現自己居然可以做這麼多事情時會相當自豪,同時也學到新的技能。

3.耐心陪伴孩子,不催促。有些孩子動作快,有些卻好慢,至於成果好壞也不一定。盡量給孩子足夠的時間去嘗試,如果孩子動作快,卻做得不是很好,可以先鼓勵再提供建議,讓孩子看到自己的進步。如果孩子動作很慢,越催趕反而什麼事情都做不好,所以當孩子正在學習一件事情時,請盡量不要打斷,也忌諱將孩子手中的事情搶來做。

此外,爸媽可留意自己的耳提面命被孩子當耳邊風,是不是因為對指示的方向有不同想法,基於好奇心而去嘗試,結果觸犯了大人的禁忌而顯得「不聽話」;或者孩子只是為反抗而反抗,想要照自己的步調進行,這時也請爸媽理解一下孩子當下的心情,聽聽孩子的說法,讓他有表達的機會,再導引孩子完成該做的事。當孩子的心聲被聽進去,心思被認同了,行為也會隨之改善。

(以上問題由 信誼教養諮詢小組 答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