咬手指,越來越嚴重,可以改善嗎?

孩子3歲半,咬指甲的情形越來越嚴重。平常總喜歡把東西或手放到嘴巴裡, 有什麼改善方法嗎?
嬰兒階段的寶寶吸手指或把東西放入嘴裡,是發展過程中的正常現象,小寶寶透過口腔的觸覺,感知自己的身體和外在的物品。但是,孩子吸手指或咬手指現象應隨著年齡而遞減,如果3歲多突然變得喜歡咬手指或咬指甲,而且頻率越來越高,多半是生活裡遇到一些新的變化,孩子有點焦慮、緊張才出現這種退化行為,藉著口腔的滿足尋求舒服感與安全感。

當孩子覺得有壓力而吸手指或咬指甲,剛開始或許只是不經意的動作,一旦發現這麼做會感到舒服或安心,漸漸就成了習慣,無聊時可能也會出現這些行為。

幸好,咬手指的孩子並非一天到晚都這麼做,建議爸媽留意一下,孩子是在什麼情況下容易出現這種行為,並且用玩具或其他事物吸引他的注意力,陪他說話、玩遊戲、看書、運動,讓他藉著其他有趣的事情,先轉移注意力。當孩子有事做、有東西玩,得到滿足了,原本的行為就有機會減少。

此外,請不要因為太擔心而用責備方式來制止、糾正,免得孩子更焦慮,反而強化這些行為。雖然要避免一直盯著他的行為叨唸,但可以和他約定,限制他在某些地方不能這麼做(例如:去朋友家玩時不能咬手指),也可以試著和他一起練習找個替代的行為(例如:想咬手指時就雙手握拳)。爸媽還可以透過圖畫書或引發愛美的心情,示範指甲要剪得平整才好看,讓他感受咬指甲和吃手會讓手看起來不漂亮又不衛生,從認知說理上克服。

最源頭的方法仍是平時多鼓勵孩子說出自己的情緒感受,加強口語表達能力,只要他能說出焦慮、不安的感受,多陪他用正面的方式宣洩情緒,都有助於減少以咬指甲或吃手的方式表達情緒。改變孩子的習慣,需要一段時間,您的關懷與支持將是幫助孩子改變最重要的力量。

(以上問題由 信誼教養諮詢小組 答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