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讓孩子裝扮合宜有自信?

女兒讀幼兒園小班,去年萬聖節,我幫孩子做了件衣服,孩子回來說:「大家都說我很醜。」今早在幫女兒換衣服時,女兒又說她不要穿那件褲子,因為老師跟小朋友都會笑她......。我聽了好難過,我該怎麼跟老師溝通呢?
每個人的審美觀都不一樣,有人注重打扮、有人卻認為能看就好。但是,根據研究發現外型是影響人際關係相當重要的因素之一,外型好看的人,通常較容易得到別人友善的回應。   

當我們面對長相可愛、打扮得宜的孩子,不也是常想親近他、讚美他嗎?對幼教老師來說,也是如此,他對孩子的整體印象之中,除了在互動、學習上的表現,外型也是另一個要素,只不過一般老師所重視的外表,絕非只單純是「好看與否」,應該還包含了孩子衣著的合宜性、與整潔度。   

因此,當老師常抱怨孩子的穿著時,父母不妨直接詢問老師,談談老師的想法。小班年齡的孩子,正在學習各項自理能力,不合宜的衣著可能成為阻撓學習的主因。而且,太長的衣袖,在吃飯時常弄得髒兮兮;不容易穿脫的褲襪,上廁所後還得老師的幫忙;不合身的衣服,常絆倒孩子。孩子衣服的「整潔度」是影響別人親近意願的另一個重點,當孩子的衣服會發出異味或是髒兮兮,不僅其他孩子會恥笑他,也會影響成人對他的觀感。所以,勤於清潔孩子的衣物,或是在學校多預備一套更換,都是改善的方法。   

孩子年齡雖小,仍瞭解外型的重要性,也會影響自信心與自我概念。當孩子抱怨「醜」時,不妨問問孩子:哪裡醜呢?小朋友都怎麼說?妳覺得怎麼弄不會醜呢?父母可以引導孩子將自己裝扮得更整潔,同時提醒家長,千萬不要將孩子塑造成只重視「別人眼光」的個性特質。在導引過程需要將父母的用心、孩子本身的特色、整潔的習慣,讓孩子能夠瞭解與接納,幫助孩子成為一個受人歡迎的「漂亮」小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