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媽不再傷腦筋 選擇幼兒園Q&A

Q1:幼兒園處處皆是,我該如何判斷哪一家才是適合我的小寶貝?

Q2:有必要幫孩子選擇全美語或雙語幼兒園嗎?

Q3:選擇公立幼兒園還是私立幼兒園比較好?

Q4:上幼兒園前,我該幫寶貝準備什麼?

Q5:孩子不願上幼兒園,每天早上都哭哭啼啼的,該怎麼改善呢?

Q6:孩子已經念了兩年幼兒園,若轉換幼兒園,會不會對孩子造成不好的影響?

Q7:公立幼兒園都沒教孩子寫ㄅㄆㄇ、123,孩子到了國小,學習上會不會特別吃力?
Q1:上幼兒園前,我該和寶貝一起準備什麼?
A1:平日在家中應讓孩子學習生活自理,例如:洗手、上廁所、吃飯、收拾寢具等,家長必須放手讓孩子在生活中反覆的練習,不要擔心孩子能力不好或增加麻煩而代替他做。而且孩子若具備基本的生活能力,還能幫助他在幼兒園的團體生活中更有自信喔!


Q2:孩子不願上幼兒園,每天早上都哭哭啼啼的,該怎麼改善呢?
A2:孩子剛踏入幼兒園時,常會有分離焦慮的現象,劉慈惠建議爸媽:寶貝入園前,先幫孩子做好心理建設,告訴他要到一個新的環境,有很多的小朋友和老師和他玩,或是多帶他到公共場合和其他的孩子互動,來降低陌生環境給孩子的衝擊。此外,父母也必須觀察,幼兒園的課程是否要求幼兒過多,或是孩子跟不上而喪失自信和學習的興趣,以致孩子有壓力或憂慮的現象。因課程而帶來的壓力其實是可以避免的,若是爸媽追求的是:孩子要有具體可見的優異成績,必須比別人強,那就大錯特錯了。


Q3:孩子已經念了兩年幼兒園,若轉換幼兒園,會不會對孩子造成不好的影響?
A3:要孩子離開現在的同班同學和老師,轉念別家幼兒園,的確會造成孩子不安,嬰幼兒教育專家楊婷舒表示,爸媽可以強化新的幼兒園的優點,跟孩子說:新學校很好喔!好可惜,你現在的同班同學沒辦法去念,若是可以的話,他也會很想讀這家學校喔,營造新學校新的憧憬,可以有效減低孩子的焦慮。
台北市永安國小附設幼兒園園長柯慧貞表示,家長若是發現孩子目前所念的幼兒園不好,即應考慮轉換幼兒園,雖然會有短暫的不適應期,但讓孩子體驗不同的陌生環境,反而有更好的學習機會。

Q4:公立幼兒園都沒教孩子寫ㄅㄆㄇ、123,孩子到了國小,學習上會不會特別吃力?
A4:孩子是否應在幼兒園先學寫ㄅㄆㄇ,是許多家長困擾的問題,柯慧貞表示,若孩子從小就被迫用鉛筆在限制的小框框裡,反覆練習寫ㄅㄆㄇ、123等練習簿,不但會扼殺孩子先天對情意與想像感知的敏銳度,還會箝制孩子對學習產生排斥,應該掌握幼兒階段的青春歲月,透過好玩的遊戲,讓孩子從具體操作中,快樂地學習數概念。千萬別讓孩子提早學習無意義的抽象符號,否則將來念小一時,會因為已經學過,反而在不知不覺中形成上課不專心的不良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