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種疫苗是預防流感最好的方法嗎?

抗流感最好的預防方式就是接種疫苗嗎?為什麼每年都要重打?為什麼打了流感疫苗後,還是感冒了?
流感疫苗是一種不活化的疫苗,保護效力大約只能維持一年,而且由於病毒時常變異,所以世界衛生組織會根據全球監測的資料,每年二月開會推測當年度可能流行的病毒株,目的是用以製造當年度的疫苗。

正因為每年的疫苗病毒株成分可能不同,因此還是必須每年接種疫苗,才能有最好的保護作用。但正因為有這種必須頻繁接種疫苗的缺點,所以一般只會建議高危險族群或其主要照護者等(通常為疾管署每年度公告的流感疫苗接種公費實施對象),必須每年接種疫苗。

值得注意的是,接種流感疫苗並不代表一定不會得到流感,而是大幅降低得到流感的機率,及減少感染後嚴重併發症的產生。疫苗的保護效果,需視當年使用的病毒株與實際流行的病毒株型別是否相符而定。

每年流感流行季節,有多種型別的流感病毒或其他感冒病毒同時存在,但流感疫苗只能防範其中3種流感病毒的型別。除此之外,疫苗是否有效、保護效果有多少,也與個體的免疫反應有關。一般人常誤以為打了流感疫苗以後,就不會再感冒了,這個觀念是不正確的,事實上,流感疫苗對於其他許多種類的感冒病毒,都是沒有防範效果的。

(以上問題由 周怡宏/資深兒科醫師 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