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否該讓孩子提早入小學?

我女兒正上幼兒園中班,到76年12月才滿五歲,她很穩重、聰明、愛看書,經常要媽媽講故事給她聽;我很想讓她提早上學,但不知是否會影響她的心智成長,是否會因跟足齡孩子年齡有差距而跟不上,產生適應不良的情形呢?或者該等到足七歲再上小學較適合?
每年都有父母為「該不該讓孩子提前入小學」而煩惱,事實上,求學過程有如馬拉松賽跑,前段領先並不表示能先馳得點,因此,何不「允許」孩子各方面準備充分,達到法定許可(滿六歲就可接受國民義務教育)年齡後再出發,會比較游刃有餘。

當然,若孩子各方面能力發展得已夠成熟,我們是應協助他更上一層樓,至於判斷的標準,您不妨透過以下幾項來觀察:

一、語文能力:
孩子要能看得懂圖畫的意義,譬如,布告板上的圖畫或指示,聽得懂別人的話,譬如,老師的指令及交待事項;要能正確、清楚地表達自己的心意;要能握筆且能畫出直線、橫線、圓形、三角形等基本線條和圖形。

二、注意力集中度:
這可從孩子在幼兒園的上課情況了解,或者她是否能專心聽您講故事,而不會被外務干擾?

三、認知能力:
也就是判斷、思考的能力。您不妨回憶一下,孩子是否具好奇心、遇到新鮮事會不會提出問題?發問時的表達能力如何?

四、體能方面:
入小學的孩子需會一些基本技能,譬如,跑、跳、扔球、接球及攀爬,才能順利接受體育課程,和同學玩在一起。

五、社會行為:
您可以請教女兒的幼兒園老師——看看她是否不怕老師,有事情會找老師商量或幫忙;平日和小朋友能否自然地一起遊戲、合作、共享等。

六、自助能力:
也就是孩子自己照顧自己的能力。譬如,會不會自己上廁所;會不會看交通標誌、能不能過馬路;遇到陌生人搭訕,知不知道如何應對;上學前自己會不會整理書包等。

同時,為了避免父母失之於主觀地判斷,我們建議您帶女兒到各大醫院「兒童心智科」做進一步有關心智發展的測驗,如客觀評量後,女兒果然資賦優異,且心理、行為上確實較一般孩子成熟,您才可以考慮有關她提早入學的事,不過,為了她後半段「賽程」順利,請慎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