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寶還小又懷上二寶,飲食生活上該如何兼顧?

大寶目前九個多月,還在哺餵母奶,又懷了二寶(6周),感覺營養被大寶吸光了,不知道二寶在肚子裡是否吸收得到?‭ ‬懷孕前三個月吃葉酸,我到六周才開始吃會不會太遲?大寶因此而吸到「葉酸奶」,對未滿周歲的寶寶會不會有影響?隨著孕期增加,目前奶量越來越少,還能再吃發奶的東西嗎?大寶黏人,有時一定得媽媽抱,用揹巾背雖然省力,但也非長久之計,即使坐著抱還是會壓迫到肚子,該如何取得生活的平衡?

老大才九個月又懷老二,的確非常辛苦,大寶吃奶不會影響胎兒的營養,不用擔心。

葉酸在準備懷孕前一兩個月開始吃效果更好,懷孕六周仍可服用,葉酸奶也不會影響未滿周歲的寶寶。此外,孕期中如果需要,仍可吃發奶食物。

依照你的情形,如果有幫手會輕鬆一些,但幫手大多只能替你分擔家事,老大最需要的人仍是媽媽,這部份是無人能取代的,但也顯示你對寶寶的重要性。所以,偉大的媽媽,加油! 

(以上問題由 婦產科權威醫師 詹益宏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