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可以補充那些營養素呢?

懷孕中期很多人建議要補充鈣質、魚油DHA、綜合維生素,可是我吃了都覺得噁心、想吐,又擔心寶寶營養不夠,該如何可以補充我跟寶寶的營養?

飲食方面,《黃帝內經》指出:「五穀爲養,五果爲助,五畜爲益,五菜爲充,氣味合而服之,以補益精氣。」並指出:「勿使過之,傷其正也。」意思是說:五穀雜糧才是養身體的主食,雞魚肉蛋是副食,蔬菜水果適量添加作為補充,再好的食物也不要單一長期使用,以免傷及脾胃,反而使營養不均衡。‭ ‬

在均衡飲食的前提下,如果媽媽的脾胃功能好,孩子吸收的營養就全面健康,而這就夠了。

補鈣、補鋅、補鐵、補蛋白等這些商業性的說法,是一種很粗暴的簡單思維,把人體當作一個儀器來對待,就好像幾十年前,我們為了得到更好的收成給土地施肥一樣,土地反而不健康,種出來的蔬菜,莊稼不好吃。

也因此,現在大家又開始強調有機,認識到有機天然的肥料,自然的農耕法種出來的穀物、蔬菜、水果更健康,才更符合人體的需求。一樣的道理,人體有時候缺鈣,並不一定是含鈣的食物吃的不夠,而是身體不會吸收食物中的鈣質了,或者是身體自己合成鈣質的功能減退了,這個時候補充鈣片,反而會加重腸胃的負擔,影響其它營養元素的攝入。‭ ‬

所以,吃維他命和營養素不一定真的能補到身體,人體是一個非常精密的內在循環系統,長期以來的人類進化演變,造就了人類的營養吸收是在小腸中以天然食材的小分子吸收方式進行。我強烈建議孕媽以均衡飲食的方式來補充身體對各方面營養的需求,而不是以化合物的方式進入身體。

保持飲食均衡,不偏食,不過食酸辣之品,適量運動,規律作息,心情愉悅,媽媽寶寶一定會雙健康的!‭ ‬

(以上問題由 中醫師 閻利利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