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雙胞胎可以做運動嗎?

懷雙胞胎,因為個子不高,醫生建議留一個以避免早產,但寶寶都很健康,所以還是決定留二個,是否在懷孕初期可做些散步及瑜珈等輕量運動,能有助於預防早產呢?還是乖乖躺在床上比較好?
除了高危險妊娠外,每個產婦皆有早產的可能性,且早產發生的過程常是不可逆的,懷孕過程中應注意自己是否為早產的高危險群。而多胞胎為高危險群之一,預防早產在生活中應要更小心,避免飲用咖啡、喝酒、抽煙、勿擅自服藥、勿憋尿、勿久坐久站、減少工作壓力及工作量、避免提重物或增加腹壓…等。
至於交通方面也許自己夠小心了,但不見得能預防得到別人的粗心,所以建議媽咪出入盡量避免大眾運輸工具,也避免自己開車。工作方面,沒有一定要離開工作岡位,但仍建議多評估自身狀況,工作時小心謹慎、不要太勞累、不要有過多的工作量…等。另外選擇適當醫院生產也是很重要的,若知道本身有早產可能性,建議選擇寶寶出生後有較佳的醫療環境,如醫院本身就設有新生兒加護病房…等。
雖然50%早產發生的原因不明,越早預防安胎成功機率越大,週數越大、預後越佳。另外希望媽咪懷孕期間應注意以下這些早產的徵象,若有出現這些早產徵象應立即就醫。
早產徵兆:
1.‬有規則性早產陣痛:每小時5~6次以上子宮收縮(1次/10分鐘)。
2.‬如月經來時腹痛及腫脹。
3.‬持續下背痠痛或腰痠感。
4.‬陰道分泌物增加或夾雜紅色血絲。
5.‬腹部有下墜感或陰道有壓迫感。
6.‬胎動較平常減少一半以上。
7.‬持續不斷的腹瀉或腸絞痛。
8.‬陰道流出清澈透明的水樣液體。
(以上問題由 早產兒基金會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