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寶貝差兩歲,如何挑選共讀的圖畫書?

哥哥三歲以前的親子共讀書我買很多,也經常陪他讀書,感覺他語言發展好很多。現在妹妹也週歲了,可是我每次要陪妹妹親子共讀,哥哥都在旁邊鬧,導致我不能好好陪妹妹讀書。如果我選擇哥哥沒有看過的書,又是適合三歲以上的,妹妹又聽不懂,會哭會吵。請問家中有差兩歲小寶貝的媽咪都如何做?
書籍的選擇可能還是要以一歲的孩子可以理解、會有興趣,且不易撕破的書為主(如硬紙書)。主要是念給一歲的孩子聽,但三歲的孩子也可以在旁邊聽(他不會介意聽簡單的故事的)。較深的書籍、每頁文字較多的書籍,一歲的孩子不會有興趣,可能要等可以一對一的時間,再念給老大聽。如果老大喜歡搶著回答,對老二而言也是一種語言刺激,其實沒什麼不好,媽媽可以試著創造三個人間的對話,例如:您問老二說:「你看這是什麼?」老大搶著說:「是車子。」,您可以對老二說:「哥哥說是車子耶,我們來看看不是喔?」

如果出現搶書的行為,可能要注意是不是兩個孩子都能看得見書的內容,書的大小、或孩子坐的方向都是可以留意的。老大已經到了可以說理的階段,可以事先好好跟他溝通:「媽媽要念這本小寶寶的書給妹妹聽,你可以在旁邊聽,但請你不要搶書。這樣媽媽沒有辦法繼續念,大家都聽不到了。」也可以去圖書館找適合妹妹但哥哥沒聽過的書,這樣哥哥應該也會有興趣想聽聽。但您可能就要再找時間單獨唸只適合哥哥的書籍給他聽。

此外,您也可以試試讓哥哥說故事給妹妹聽,不曉得哥哥有辦法自己看書了嗎?(不一定要會認字,看圖說故事即可。)請他拿妹妹有興趣的書,說給他聽,也是一個可以嘗試的方法喔!

(以上問題由 嬰幼兒閱讀專家 周婉湘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