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讀書本的選擇

兒子快四歲了,之前都給他看文字比較少的圖畫書,但最近因為上讀經班,想開始讓他接觸比較多文字的書本,卻發現他都興致缺缺,也不太專心投入;不過看之前的圖畫書,他卻能專心聽。請問現階段該以圖畫為主的圖畫書,還是可以慢慢進階到文字為主的故事書呢?
四歲的孩子有能力聽一些短篇的章回故事,像是「小熊維尼」或「青蛙和蟾蜍」這一類的故事,一次能專心聽完一章已經很厲害了,大部分的時候還是以圖畫書為主。圖畫書因為有圖,對孩子的學習比較有幫助,當孩子遇到不懂的詞彙、意思,圖可以提供線索讓孩子推測,這是很好的閱讀策略。

閱讀可分為兩個層面,一個是功能性的,就是能認字、讀懂訊息,另一個是美感性的,也就是對閱讀的愛好、文學性的培養。四歲孩子發展的重點,其實還是以後者為主,也就是培養孩子對書和閱讀的愛好,讓孩子一輩子都成為愛看書的人。以這個為目的,建議您挑選孩子喜歡、感興趣的書籍,從孩子的興趣延伸,也多讓他接觸一些不同類型、主題的圖畫書,帶孩子多元也深入閱讀。

(以上問題由 嬰幼兒閱讀專家 周婉湘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