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共讀變成功課怎麼辦?

學校幫孩子選書讓家長和小朋友共讀,由家長寫小朋友最喜歡的內容,小朋友則畫出書中的主角或場景。我發現不是每本書孩子都喜歡,雖然知道孩子有選擇的權利,但也知道上小學、中學不可能因不喜歡的科目就不讀,可是看著原本該是快樂的親子共讀時間,卻變得好像為了交出功課而讀,該如何和孩子溝通?
您過去跟孩子有快樂的親子共讀時間,真的是一件很好的事!其實孩子本來就不是每一本書都會喜歡(大人也是啊)「為什麼不喜歡某一本書的內容」也是一個很值得討論的問題喔!能不能在學習單上寫「不喜歡」的地方呢?而繪畫的內容,可不可以讓孩子畫他想改變故事的地方?不管是幫故事創作新角色、改變結局或換個顏色(如果是不喜歡畫風的話)都可以。學校學習單是不是一定都要回答一樣的問題,畫一樣的東西呢?「閱讀的回應」本來就該是鼓勵多元、創意與思考的,這樣孩子才會覺得閱讀是很有樂趣的一件事。

(以上問題由 嬰幼兒閱讀專家 周婉湘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