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如何掌握圖畫書難易程度?

陪孩子共讀已經有一陣子了,發現太簡單的文字圖畫書,老大會覺得過於簡單,而字數多的圖畫書老二則常常聽到一半,就跑到一旁去玩耍,讓我難以掌握如何挑選圖畫書,此外要怎麼循序漸進地增加難度?畢竟會擔心字數過多和太深的故事會讓孩子失去閱讀興趣。
不曉得您的兩位孩子各是多大呢?和兩個不同年齡的幼兒一起共讀,書籍的選擇的確滿重要的,如果二寶願意安靜坐著聽,那麼讀適合大寶的書籍是可以的,但如果這樣的書無法吸引二寶的注意力,那麼可能還是要選適合二寶的書籍,而大寶通常會願意再聽一次小時候聽過的故事,一則是可能很久沒聽了,二則是同一本書不同的年齡再讀,還是可以有新的理解和想法。此外,當然也可以去圖書館找適合二寶但大寶沒聽過的書,這樣大寶應該也會有興趣想聽聽。但您可能就要再找時間單獨唸只適合大寶的書籍給大寶聽。此外,您也可以試試讓大寶說故事給二寶聽,不曉得大寶有辦法自己看書了嗎?(不一定要會認字,看圖說故事即可。)請他拿二寶有興趣的書,說給二寶聽。

(以上問題由 嬰幼兒閱讀專家 周婉湘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