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讓孩子坦然接受挫折?

女兒就讀幼兒園大班,幼兒園四個班要選出一些啦啦隊員,但她沒被選到,回家失落的哭,請我到學校幫她爭取;我能理解孩子的心情,但要如何讓孩子接受挫折的情緒?

孩子的挫折容忍度就是在每一次遇到困難時,慢慢學習調整而來,有些孩子的得失心較重,需要較長的時間才能學會更有彈性。當大人遇到孩子有得失、覺得不公平時,大人的態度將影響孩子面對及處理事情時的表現,大人越正向地面對問題,孩子就越能學習到如何正向地面對並處理自己的問題。雖然孩子年紀還小,有時候大人會不忍心,但孩子必須學習面對現實,未來孩子在自己處理事情時才會更有彈性。


孩子沒有被選上啦啦隊一定很失望,除了同理她、安慰她之外,您可以讓她知道:很多時候不一定是妳想要就一定可以得到,沒有被選到也沒有關係,下次還有機會可以參加別的活動。喜歡跳舞可以讓妳心情好,學習跳舞並不只是為了要去比賽,媽媽覺得妳跳得很好,鼓勵孩子繼續保有跳舞或是體能的興趣與熱情。 
(以上問題由 幼兒園園長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