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易受同儕言語刺激而哭泣,如何協助呢?

孩子幼兒園裡某位同學喜歡言語刺激他人,沒事一見面就說:「哈哈哈,我贏了,你輸了。」「你很遜。」「你好笨。」孩子聽到就哭泣。我跟孩子說不要受他人言語影響,你覺得自己不是就不是,但他還是很想哭,該怎麼協助他?

下次再發生這樣的狀況時,先接納他受傷的心情,試著用同理心告訴他,被人嘲弄的感覺很不好,所以他會難受想哭。如果你真想哭,就好好的哭完。等孩子心情平緩後,你可以跟他討論對付那種狀況的幾種方法和後果。例如:在大家面前哭泣的後果是往後更常被嘲弄。或是他可以回應:你可以說你很聰明,那是你自己的感覺,然後走開。讓孩子了解別人可以吹噓自己,貶低別人,但是這樣做只是讓他成為一個被人討厭的人,沒有人會喜歡跟他當朋友。嘴巴長在他臉上,他可以亂說,但是你不用拿那些笨話來懲罰自己。教導孩子因為他想把事情做好,這是一個很好的態度。只要他一直保持這個目標,察覺自己進步的地方,他會愈來愈聰明。讓孩子慢慢成長,教導他成為一個高情緒智商的孩子。

(以上問題由 親職情緒教養專家 林欣慧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