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語言能力較弱,是因為常看電視嗎?

小孩從幼兒園接回家後會要求看卡通,我因忙著準備晚餐和做家事,所以會先開卡通節目給小孩看。一小時後會要求關掉電視去玩遊戲書或玩具;但因為我還在忙家務,所以都讓小孩獨自遊戲。最近健康檢查結果評估語言能力較弱,是不是因為常看電視?該怎麼調整小孩的活動?

孩子的語言能力較弱,跟常看電視是相關,但不是絕對的關鍵所在。從你的敘述當中,我彷彿看到一個辛苦的媽媽,在照顧孩子跟維持家務之間掙扎。如果在煮飯的時候先給孩子看卡通,那是可以理解的。但是會在一個小時後關掉電視去玩遊戲書和玩具,也許是媽媽一個人忙不過來,就讓孩子獨自活動。

語言能力改善最好的方式,是讓孩子能多與別人互動,看電視是單方面刺激,對學習語言並沒有太大的幫助。語言的學習在透過人與人的互動,會變得有趣其更有意義。語言能力的增強是透過平日多與人接觸對應,即使是聽故事,遊戲書的自動播音,遠不如由父母講故事來的好。如果你的孩子語言能力較弱,不妨多跟他一起念故事,說故事給他聽,跟他唱兒歌,多跟他對談。

(以上問題由 親職情緒教養專家 林欣慧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