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歡將學校的東西放在口袋裡帶回家

小兒四歲多,唸幼兒園中班,放學回家時老師都會檢查他的口袋,看是否有將學校的東西帶回家。之前老師還未發覺時,我會問他這東西那裡來的,他會說是在地上撿的,而詳細問才說是學校拿回來的,有時他會很高興的告訴我今天沒有偷東西回家,學校老師有告訴他「如果拿東西回家,警察會把他關在黑黑的房間、不能吃東西而且還會打他」來糾正這樣的行為,不知是否恰當?去別人家裡看到喜歡的物品也會開口請別人送他,和他溝通過這樣子不禮貌但還是如此,像這樣的行為要如何導正?很害怕會延續到成年。
孩子都會想要擁有一些「自己想要的東西」,有人喜歡糖果、有人想要玩具、也有人對於整組玩具裡的配件有興趣…,四~五歲的孩子『物權』概念尚在發展當中,可以慢慢協助他瞭解別人的東西不能拿,必須經過人家的同意,如果這樣的說法太抽象,家長可以以孩子切身的例子為例,問問他:「如果你最喜歡的﹡﹡(玩具、故事書或心愛的毛巾等,必須是他重要的、珍視的東西)別人也喜歡,就默默的就拿走了,你找不到會不會很著急、傷心?」用角色扮演、觀點取替的的方式讓孩子練習將心比心、慢慢感受。不過,孩子畢竟控制力有限,當下想擁有的慾望可能還是會讓他忍不住,所以,這樣的方法可能不會立即奏效,家長要有耐心、態度一致,陪孩子勇敢的把東西拿回去還並道歉,從經驗中慢慢學習。
另外,媽媽可能覺得孩子開口跟別人要東西很不禮貌,但以正向的角度來看,這並非壞事,孩子懂得用言語溝通而非直接拿取,而且,孩子開口要東西並不一定每次都可以要得到,他可以透過這樣的人際互動,學習尊重別人說「不」,或想其他的辦法來解決問題。 每個人引導孩子或讓孩子理解道德觀念的方法不同,若孩子對於老師的說法沒有產生太大的恐懼或反應,媽媽不需要太過擔心,教導孩子正確的物權觀念是必要的,媽媽可以用自己覺得較妥當的方式引導孩子。 
(以上問題由 幼兒園園長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