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在學校被搶玩具,回到家就搶手足的玩具,怎麼處理?

我家寶貝上幼兒園中班,最近我們在聊天時,他會說起班上小朋友不讓他玩他最愛的玩具,而他也把那些小朋友的行為用在弟弟身上,三不五時就傳來弟弟的哭喊聲:哥哥搶我的玩具..... 我該怎麼告訴他如何做才正確?
首先要釐清的是「物權」:家中的物品有些是「大家的」,有些是「個人的」,媽咪先釐清您家中的玩具有哪些是專屬哥哥自己的?哪些是專屬弟弟自己的?哪些是我們大家的?例如:生日禮物絕對是個人專屬,其他則依家庭經濟或玩具特性而有區分。所以當哥哥搶的玩具是屬於弟弟的,那就清楚而堅定的跟哥哥說:這是弟弟的玩具,要經過弟弟同意才能玩;如果玩具是共用的,那就訂出輪流或共用規則來執行。

其次要釐清的是分享與忍讓的「界限」,凡事分享會影響隱私權,凡物忍讓會影響公平權。家長要留意:是不是只單方向要求兄姐讓弟妹,或弟妹要順服兄姐?而是從整體和雙方面來看一件事情,例如:弟弟被搶,除了哭還有什麼辦法?哥哥想玩弟弟的玩具,除了搶還可以怎麼跟弟弟商量? 另外要釐清的是:孩子是被說服的還是甘願的?尤其不要把「愛的評價」當做交換的籌碼,例如:「你這樣不乖,我就不愛你了」。可以先用同理心解讀孩子:「哥哥是不是很想玩弟弟的玩具?你可以跟弟弟說說看?」如果弟弟願意,則加以讚許:「謝謝弟弟,你今天是大方天使哦!」如果弟弟不願意,則予以尊重:「沒關係,什麼時候想借哥哥,再跟哥哥說!」 爸媽也要注意,原本是兩個孩子之間爭執的困擾,可不要衍生為家長處理不來而造成自己動氣的困擾,忘了自己原想「解兩兄弟的結」反而卻「打自己的結」哦!
(以上問題由 幼兒園園長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