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長期只吃菜不吃肉,會營養不足嗎?

因為家中長輩喜歡生機飲食,孩子從小跟著吃,變得只愛吃菜, 就算是外食也不喜歡吃肉。請問這樣會缺蛋白質或身體酸鹼值不平衡?聽說小孩吃全素並不是很好,請問該補充什麼樣的食物或營養呢?
不吃肉但有補充蛋白質就可以,吃素的人不少,且有些人從就小開始吃素,因此吃得對是可以的。父母要幫小孩算蛋白質與脂肪的攝取量,夠的話其實還不錯。蛋白質的攝取可從香菇、蛋、豆腐等等…這可以計算,但油可能會吃太少,油對於小朋友是很重要的,你會發現大部分的小孩子會喜歡吃雞皮、肥肉,這是生物的本能,因為人會喜歡這類東西。但動物性油脂比較容易囤積環境毒素,所以不建議吃,改用未精製、未氧化的天然植物油比較安全。
奶粉裡添加的DHA會讓小孩變聰明,DHA就是一種健康的脂肪酸。很多油對大腦發育是很好的,卵磷脂也很好,吃素的人常常會漏掉這些東西,所以要特別注意。
(以上問題由 自然醫學博士 陳俊旭回覆)